中国古代语言学资料汇纂 音韵学分册PDF电子书下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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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作 者:张斌,许威汉主编;顾汉松等编写
- 出 版 社: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
- 出版年份:1993
- ISBN:7211009764
- 页数:497 页
目录 1
编写说明 1
甲编 等韵学——传统语音学 1
甲1等韵的性质及源流 1
甲1—1等韵学的性质 1
甲1—1·1莫友芝论等韵学是音韵学三个内容之一 1
甲1—1·2劳乃宣论等韵学与古韵学、今韵学的区别 1
甲1—1·3劳乃宣论等韵以审音为主 1
甲1—1·4劳乃宣论等韵为反切而设 1
甲1—2·2陈澧论等韵源于梵书 2
甲1—2·1陈澧论“等韵”一词的来由 2
甲1—2等韵学的源流 2
甲1—1·6李光地论韵图是声韵调配合图 2
甲1—1·5潘耒论韵图是声韵配合图 2
甲1—2·3陈澧论等韵学始于唐宋 3
甲1—3等韵学的作用 3
甲1—3·1张麟之论韵图的作用在于按字求音 3
甲1—3·2董南一论利用韵图求音识字 3
甲1—3·3夏燮论欲通古韵,先通等韵 4
甲1—3·4夏燮论通过等韵才能追寻古音脉胳 4
甲1—3·5龚自珍论等韵明而天下之言语明 4
甲1—3·6劳乃宣论等韵是古韵、今韵的阶梯 4
甲1—3·7劳乃宣论等韵是研究古韵、今韵的凭借 4
甲2—1·2守温的三十字母 5
甲2—1·1唐代无名氏的三十字母 5
甲2等韵学的概念 5
甲2—1字母 5
甲2—1·3守温论辨齿音字母例 6
甲2—1·4守温论辨唇音“不”、“芳”例 6
甲2—1·5郑樵论字母受西域梵文影响,由华僧创作 7
甲2—1·6陈澧论字母之名出于佛书 7
甲2—1·7钱大昕论三十六字母相传出于僧守温 8
甲2—1·8顾广誉论三十六字母自唐末僧守温始 8
甲2—1·9真空论字母为大唐舍利创,温首座增益 8
甲2—1·10吕维祺论舍利创字母三十,温首座增益为三十六母 8
甲2—1·14吴烺论三十六字母相传为神珙所作 9
甲2—1·15周春论神珙创字母三十,守温增为三十六母 9
甲2—1·12允禄论神珙制等韵字母 9
甲2—1·13吴烺论字母出自西域 9
甲2—1·11梅膺祚论神珙创三十六母 9
甲2—1·16江永论字母是精于音学的人所作 10
甲2—1·17方本恭论字母作者,诸说互异 10
甲2—1·18林本裕论字母的作用 10
甲2—2五音、七音 10
甲2—2·1神珙所列五音 10
甲2—2·2守温论五音发音部位和方法 10
甲2—2·5郑樵论宫、商、角、徵、羽、半徵、半商为七音 11
甲2—2·6吕维祺论七音发音部位和方法 11
甲2—2·3《广韵》卷末论辨字五音法 11
甲2—2·4《韵镜》论由五音分出七音的缘由 11
甲2—2·7江永论七音发音部位和方法 12
甲2—2·8黄侃论七音发音部位和方法 12
甲2—2·9钱大昕论影、喻、晓、匣之发音 13
甲2—2·10潘耒论五音之次序 14
甲2—2·11钱大昕论七音次序诸家各异 14
甲2—2·12劳乃宣论以五音配宫商角徵羽是牵强附会 14
甲2—2·13钱玄同论五音、七音定名之当否 14
甲2—6·2刘鉴论字母清浊口诀 15
甲2—6·4江永论清浊是呼之有轻重 15
甲2—6·3吕维祺论清浊的发音 15
甲2—6·1《隋书》论清浊的由来 15
甲2—3清浊 15
甲2—6·5江永论三十六字母的清浊关系 16
甲2—6·6劳乃宣论字母清浊相对关系 16
甲2—6·7劳乃宣论关于清浊之名目 16
甲2—3·8周春论清浊随土音而变 17
甲2—4等呼 17
甲2—4·1吕维祺论一、二等声粗而洪,三、四等声细而敛 17
甲2—4·2江永论四等之间的洪细差异 17
甲2—4·3熊士伯论四等之间的轻重差异 17
甲2—4·4夏燮论韵部等属举例 17
甲2—4·9潘耒论四呼之间的关系 18
甲2—4·8潘耒论四呼发音状况 18
甲2—4·7夏燮论开合与弇侈不同 18
甲2—4·5吕维祺论开口,声单而朗,合口,声骈而浑 18
甲2—4·6江永论开合口是吻聚与不聚 18
甲2—4·10潘耒论古今等呼有别 19
甲2—4·11夏燮论等与呼的关系 19
甲2—4·12夏燮论五音之洪细 19
甲2—4·13刘鉴论声母归等口诀 20
甲2—4·14江永论等位图歌 20
甲2—4·15江永论七音各等安排 20
甲2—5·1方本恭论摄是统摄全韵 21
甲2—5·2劳乃宣论韵摄按韵尾分 21
甲2—5·3劳乃宣论分摄之由来 21
甲2—5摄 21
甲2—4·16陈澧论韵类与等的矛盾 21
甲2—5·4钱玄同论韵摄标目自《切韵指南》始 22
甲2—5·5钱玄同论《切韵指掌图》分摄之得失 22
甲2—6转 23
甲2—6·1张麟之论转就是韵图 23
甲2—6·2袁子让论一摄谓之一转 23
甲2—6·3祝泌论内、外转是气入、气出 23
甲2—6·4《四声等子》论内、外转之分决定于二等字是否五音四等都具足 23
甲2—6·5吕维祺论内外转之分以第二等字论 24
甲2—6·6熊士伯论辨内、外转看照组声母 24
甲2—6·7方本恭论辨内、外不能以二等字为准 24
甲2—6·8贾存仁论辨内、外转以三等韵为主 24
甲2—6·9邹汉勋论内、外转是声音之开合、弇侈 24
甲6—1·2陈澧论等韵门法的产生是因韵图与韵书有矛盾 25
甲6—1·1陈澧论等韵门法的产生是为了补救等韵之弊病 25
甲2—6·10夏燮论内、外转是声音之弇侈,非论开合 25
甲3等韵门法 25
甲3—1等韵门法的产生 25
甲6—1·3潘耒论等韵门法的产生是因韵图列字不当 26
甲6—1·4曾运乾论等韵门法的产生是因等韵不符切语 26
甲3—2对等韵门法的评价 27
甲3—2·1袁子让论等韵门法帮助人们正确读出反切 27
甲3—2·2方以智论反切与等韵不合是古今方言有异,不必立门法 27
甲6—2·3梅膺祚论等韵门法繁难 27
甲6—6·1《四声等子》论上下字“四同”的反切是音和 28
甲6—6·3刘鉴论音和的反切可按常规找出所切字 28
甲6—3·2沈括论切归本母谓之音和 28
甲3—3音和门 28
甲6—2·5劳乃宣论等韵门法难以掌握 28
甲6—2·4周春论等韵门法当废 28
甲6—6·4真空论音和在牙音 29
甲3—3·5袁子让论音和是切字门法之正 29
甲3—3·6吴烺论音和是切归本母,韵归本等 29
甲3—4类隔门 29
甲3—4·1守温类隔举例 29
甲3—4·2《四声等子》论类隔发生在唇、舌、齿音中 30
甲3—4·3沈括论本等声尽泛入别等谓之类隔 30
甲3—4·4刘鉴论类隔是种类阻隔而音不同 30
甲3—4·5真空论舌音类隔 30
甲3—4·6梁僧宝论同类声母互切为类隔 30
甲3—4·11汪曰祯论类隔在古代是音和 31
甲3—4·10周春论类隔门全不可通 31
甲3—4·7江永论类隔是舌头与舌上、重唇与轻唇互切 31
甲3—4·8钱大昕论设类隔门是因后儒不通古音 31
甲3—4·9钱大昕论舌头舌上互切并非类隔 31
甲3—4·12劳乃宣论类隔之说不可信 32
甲3—4·13曾运乾论类隔是切语上字沿用古音 32
甲3—5窠切门 33
甲3—5·1《四声等子》论窠切是上字为知三组的反切,以上字为准 33
甲3—5·2刘鉴论窠切是不离知等第三之本窠 33
甲3—5·3真空论窠切门口诀 33
甲3—10·2刘鉴论寄韵凭切是上字为照二组的反切,以上字为准 33
甲3—7振救门 34
甲3—7·2刘鉴论振救门是救护精等之位 34
甲3—7·1《四声等子》论振救门是上字为精四组的反切,以上字为准 34
甲3—6·2真空论轻重交互门口诀 34
甲3—6·3梁僧宝论轻重交互门本属类隔门 34
甲3—6·1刘鉴论轻重交互门是重、轻唇互切以下字等第为准 34
甲3—6轻重交互门 34
甲3—7·3真空论振救门口诀 35
甲3—8正音凭切门 35
甲3—8·1《四声等子》论正音凭切是上字为照一组的反切,以上字为准 35
甲3—8·2刘鉴论正音凭切是正齿音中凭切 35
甲3—8·3真空论正音凭切门口诀 35
甲3—10·1《四声等子》论寄韵凭切是上三,下一、三、四,切三 36
甲3—10寄韵凭切门 36
甲3—9·1刘鉴论精照互用门是精照互用的反切,以下字为准 36
甲3—9·2真空论精照互用门口诀 36
甲3—9精照互用门 36
甲3—10·3真空论寄韵凭切口诀 37
甲3—11喻下凭切门 37
甲3—11·1《四声等子》论喻下凭切是上字为喻四的反切,以上字为准 37
甲3—11·2刘鉴论喻下凭切是上字是喻母的反切,被切字等第以上字为准 37
甲3—11·3真空论喻下凭切口诀 37
甲3—12日寄凭切门 37
甲3—12·1《四声等子》论日寄凭切是上字为日母的反切,被切字在三等 37
甲3—13·2刘鉴论通广门是第三通及第四等 38
甲3—13·1《四声等子》论广通门、侷狭门 38
甲3—13通广门 38
甲3—12·3真空论日寄凭切口诀 38
甲3—12·2刘鉴日寄凭切举例 38
甲3—13·3真空论通广门口诀 39
甲3—14侷狭门 39
甲3—14·1刘鉴论侷狭是四等字少,三等字多 39
甲3—14·2真空论侷狭门口诀 39
甲3—15内外门 39
甲3—15·1《四声等子》论内外门 39
甲3—15·2刘鉴论内外门是下字为照一组的反切,内切三,外切二 39
甲3—15·3真空论内外门口诀 40
乙1—1·1(2)刘熙论古今音不同 41
乙1—1·1(1)郑玄论古声 41
乙1—1·1(3)颜之推论古今言语时俗不同 41
乙编 古音学——上古音系研究 41
乙1—1·1古今音有不同 41
乙1—1有关上古音的几种观点 41
乙1上古音总论 41
乙1—1·1(4)颜师古等论古者田陈声相近 42
乙1—1·1(5)陆德明论文字音训今古不同 42
乙1—1·1(6)陆德明论古读华为敷 42
乙1—1·1(7)徐锴论古之音字或与今殊 42
乙1—1·1(11)戴震论古音之说汉儒明知之 43
乙1—1·1(10)魏了翁论茶古音荼 43
乙1—1·1(9)徐铉论古之字音多与今异 43
乙1—1·1(8)徐锴论古音不若夫 43
乙1—1·2关于叶音说 44
乙1—1·2(1)沈重论协句 44
乙1—1·2(2)陆德明论协韵 44
乙1—1·2(3)李隆基论改经协韵 44
乙1—1·2(4)戴侗论古正音非协韵 44
乙1—1·2(5)杨慎论叶韵不越转注之义 45
乙1—1·2(6)焦竑论古诗无叶 45
乙1—1·2(7)王夫之论叶韵十蔽 46
乙1—1·2(8)王夫之论尽去叶韵 48
乙1—1·2(9)顾炎武论改经叶韵之弊 49
乙1—1·2(11)江永论古元叶音说始自焦竑 53
乙1—1·2(12)江永论叶韵说病在不言叶音是本音 53
乙1—1·2(10)顾炎武论古人之字必有定音 53
乙1—1·2(13)钱大昕论叶韵实由古今异音而作 54
乙1—1·2(14)钱大昕论叶音说非出于吴棫 55
乙1—1·2(15)孔广森论叶音之谬 56
乙1—1·3关于古人韵缓说 56
乙1—1·3(1)陆德明论古人韵缓不烦改字 56
乙1—1·3(2)杨慎论古韵宽缓 56
乙1—1·3(3)顾炎武论古人韵缓 57
乙1—1·3(4)顾炎武论古人音部虽宽用之则密 57
乙1—1·4古今音不同势所必至 58
乙1—1·4(1)陈第论古今音不同亦势所必至 58
乙1—1·3(5)江永论顾氏过信“古人韵缓”说 58
乙1—1·3(6)段玉裁论古文音韵至谐 58
乙1—1·4(2)王夫之论古韵必殊于今韵 59
乙1—1·4(3)阎若璩论古今之音系乎时 60
乙1—1·4(4)戴震论音有流变一系乎地一系乎时 60
乙1—1·4(5)钱大昕论声音之变由于方言 61
乙1—1·4(6)段玉裁论音韵随时代迁移 61
乙1—1·4(7)段玉裁论古音声不同随举可证 61
乙1—1·4(8)邹汉勋论古今音变二法 61
乙1—2考求上古音的方法 61
乙1—2·1(4)江永论《三百篇》后古音渐? 62
乙1—2·1(3)江永论《三百篇》为古韵标准 62
乙1—2·1排比经文 62
乙1—2·1(1)焦竑论《古音考》方法 62
乙1—2·1(2)《四库提要》论《毛诗古音考》方法 62
乙1—2·1(5)黄侃论据韵文以求古音之弊 63
乙1—2·2必从《唐韵》始 64
乙1—2·2(1)顾炎武论审古音必从唐韵始 64
乙1—2·2(2)江永论求古音当借二百六部 64
乙1—2·2(5)章炳麟论旧音绝响多在《广韵》中 65
乙1—2·3同声必同部 65
乙1—2·3(1)徐蒇论音韵之正本诸字之谐声 65
乙1—2·2(4)夏炘论求古音舍《唐韵》无可依据 65
乙1—2·2(3)吴省钦论由今韵推古韵必依二百六部 65
乙1—2·3(2)江永论顾氏以字偏旁别声音尤得要领 66
乙1—2·3(3)段玉裁论同声必同部 66
乙1—2·3(4)江有诰论同声之字必是同部 66
乙1—2·3(5)庞大坤论谐声之法 67
乙1—2·4由方音推古音 67
乙1—2·4(1)江永论各处方音往往有古音存焉 67
乙1—2·5从他国记音文字取为旁证 67
乙1—2·5(1)汪荣宝论从他国记音文字取为旁证 67
乙1—3·1(4)王念孙论小学明而经学明 68
乙1—3·1(2)戴震论训诂音声明六经乃可明 68
乙1—3·1(3)段玉裁论音韵六书明古经无不可通 68
乙1—3·1(1)焦竑论古韵不明则《诗》不可读 68
乙1—3·1不明古音,无以明经 68
乙1—3考求上古音的目的 68
乙1—3·2复古与存古 69
乙1—3·2(1)顾炎武论举今日之音而还之淳古 69
乙1—3·2(2)江永论考古音非能使之复古 69
乙1—3·2(3)钱大昕论惟《三百篇》之音为最善 69
乙1—3·2(4)黄侃论顾亭林欲反三代之音为酿嘲之论 69
乙2—1·4夏燮论古等韵当分四大限 70
乙2—1·3江有诰论古今字母不异 70
乙2—1·2戴震论声之大限五小限各四 70
乙2—1·1江永论三十六字母不可增减 70
乙2—1上古音声纽总说 70
乙2上古音声纽 70
乙2—1·5邹汉勋论三十六字母不可泥也 72
乙2—1·6邹汉勋论字母去其复合于廿声 72
乙2—1·7邹汉勋论古今声纽变化 73
乙2—1·8章炳麟论审纽莫辩乎钱 74
乙2—1·9章炳麟论钱晓征最精声纽 74
乙2—1·10章炳麟论古声纽六大类 74
乙2—1·11章炳麟论古声二十一纽 75
乙2—1·12黄侃论古声十九纽 75
乙2—1·13钱玄同论黄侃古纽说 75
乙2—2·1(2)钱大昕论古无轻唇音 76
乙2—2·1(1)江永论“福、服”古音重唇 76
乙2—2·1唇音 76
乙2—2上古音声纽分说 76
乙2—2·1(3)黄侃论古唇音 77
乙2—2·2齿音 78
乙2—2·2(1)夏燮论正齿当分二支 78
乙2—2·2(2)黄侃论古齿音 79
乙2—2·2(3)钱玄同论古音无邪纽 80
乙2—2·3舌音 83
乙2—2·3(1)焦竑论“浊”古音“独” 83
乙2—2·3(2)钱大昕论古无舌上音 83
乙2—2·3(3)钱大昕论古人多舌音 87
乙2—2·3(4)刘禧延论读日母作泥母在昔已然 89
乙2—2·3(5)章炳麟论娘日之纽于古皆泥纽 89
乙2—2·3(6)黄侃论古舌音 92
乙2—2·4牙音 93
乙2—2·4(1)黄侃论古牙音 93
乙2—2·5喉音 94
乙2—2·5(1)钱大昕论晓匣影喻古音 94
乙2—2·5(2)黄侃论古喉音 94
乙2—2·5(3)曾运乾论喻母古读 95
乙3上古音韵部 110
乙3—1上古音韵母的分部 110
乙3—1·1吴棫论古韵九部 110
乙3—1·2郑庠论古韵分为六部 112
乙3—1·3顾炎武论古音止有十部 112
乙3—1·4江永论平声十三部 113
乙3—1·7段玉裁论古韵十七部 127
乙3—1·5江永论十三部与顾氏十部之不同 127
乙3—1·6段玉裁论郑序六部于周秦未能合 127
乙3—1·8段玉裁论十七部次第 130
乙3—1·9戴震论古音七类二十部 131
乙3—1·10戴震论九类二十五部 131
乙3—1·11王念孙论古韵二十一部 132
乙3—1·12王念孙论二十一部可分为二类 133
乙3—1·13孔广森论阴阳十八部 133
乙3—1·14孔广森论十八部偏旁见于《诗》者 133
乙3—1·15江有诰论古韵廿一部 140
乙3—1·16江有诰论廿一部次第 141
乙3—1·18严可均论古韵十六部 142
乙3—1·17夏所论《诗》古韵二十二部 142
乙3—1·19朱骏声论古韵十八部 143
乙3—1·20刘逢禄论古韵二十六部 144
乙3—1·21庞大坤论古音十八部 145
乙3—1·22章炳麟论古韵二十三部 146
乙3—1·23黄侃论古韵二十八部 147
乙3—2古韵与唐韵的分合 149
乙3—2·1顾炎武论江韵古与东冬钟通为一韵 149
乙3—2·2顾炎武论模韵转入歌戈始于汉 149
乙3—2·3顾炎武论古音支韵当分为二 150
乙3—2·4顾炎武论古音麻韵当分为二 151
乙3—2·5顾炎武论古音庚韵当分为二 151
乙3—2·6顾炎武论古音尤韵当分为二 152
乙3—2·7顾炎武论古音侯入鱼虞模幽入萧宵肴豪 153
乙3—2·8江永论古音江韵通东冬钟 153
乙3—2·9江永论支脂与歌戈的分合 154
乙3—2·10江永论虞韵古音分为二 155
乙3—2·11江永论萧肴豪古音分出一文通尤幽 156
乙3—2·12江永论古音侯当合尤 157
乙3—2·13江永论真谆等为一类元寒等为另一类 160
乙3—2·14江永论侵至凡当以音之侈弇分为二部 163
乙3—2·15段玉裁论萧宵肴豪与尤幽分用 163
乙3—2·16段玉裁论侯与鱼虞模及尤幽分用 163
乙3—2·18段玉裁论真以下十四韵分为三部 164
乙3—2·17段玉裁论尤侯必分用 164
乙3—2·19段玉裁论支脂之三分 165
乙3—2·20戴震论侯尤当并真谆当并 166
乙3—2·21戴震论祭泰夬废当独立一部 167
乙3—2·22戴震论药铎当分 169
乙3—2·23王念孙论至部独立 169
乙3—2·24王念孙论东冬一部不必析为二 170
乙3—2·25孔广森论冬部独立 170
乙3—2·26孔广森论谈与覃不相淆乱 170
乙3—2·27孔广森论支脂之分立 171
乙3—2·28孔广森论侯虞与鱼模两界秩然 171
乙3—2·29江有诰论祭等九韵必独用 172
乙3—2·30江有诰论缉合独立一部盍叶以下亦独立一部 172
乙3—2·31江有诰论质术当合 173
乙3—2·32江有诰论冘声在侵部 174
乙3—2·33江有诰论?声免声入元部 174
乙3—2·34江有诰论?声归谈部为是 175
乙3—2·35江有诰论占声乏声非侵部 175
乙3—2·36夏炘论至部独立 175
乙3—2·37夏燮论东冬不合分部 176
乙3—2·38夏燮论脂祭至当分三部 177
乙3—2·39严可均论并冬于侵 177
乙3—2·40严可均论合合于谈 178
乙3—2·41庞大坤论之支别出二部合幽宵配蒸东阳耕 178
乙3—2·42庞大坤论脂祭分为二部配真元 179
乙3—2·43庞大坤论侵覃缉盍分为四部 181
乙3—2·44庞大坤论东冬通为一部 182
乙3—2·45黄侃论谈添盍帖分四部 184
乙3—3入声问题 189
乙3—3·1入配阴声 189
乙3—3·1(1)顾炎武论入声当配阴声 189
乙3—3·2异平同入 190
3—3·2(1)江永论数韵共一入 190
3—3·2(2)段玉裁论异平同入 191
3—3·3阴阳入相配 192
乙3—3·3(1)戴震论阴阳入相配入为枢纽 192
乙3—3·3(2)孔广森论阴阳同入 192
乙3—3·3(4)庞大坤论阴阳入相配问题 193
乙3一3·3(3)孔广森论入为阴阳互转之枢纽 193
乙3—3·4入声的归部 194
乙3—3·4(1)江永论入声之分配 194
乙3—3·4(2)段玉裁论平入分配 198
乙3—3·4(3)戴震论入声之分配 199
乙3—3·4(4)王念孙论入声 201
乙3—3·4(5)江有诰论屋沃烛觉之分配 203
乙3—3·4(6)江有诰论入声 203
乙3—3·4(7)江有诰论质非真之入乃脂之入 211
乙3—3·4(8)夏燮论幽侯入声分配 211
乙3—3·4(9)邹汉勋论入声 213
乙3—3·4(10)庞大坤论药铎分为二部配歌鱼阳宵 213
乙3—4·1顾炎武论真谆臻与耕清青相通繇方音不同 214
乙3—4合韵、通韵问题 214
乙3—4·2段玉裁论古合韵 215
乙3—4·3段玉裁论古合韵次第远近 216
乙3—4·4吴省钦论古合韵 216
乙3—4·5戴震论合韵 216
乙3—4·6钱大昕论真谆与耕清通转 217
乙3—4·7孔广森论古韵通合 218
乙3—4·8孔广森论《诗》幽宵通幽之通 219
乙3—4·9江有诰论古音正韵通韵合韵 220
乙3—4·10江有诰论近者可合韵远者不可合 220
乙3—4·11夏燮论合韵 220
乙3—5·1戴震论音转 221
乙3—4·12刘逢禄论同入通合 221
乙3—5音转问题 221
乙3—5·2戴震论以正转定其相配及次序 222
乙3—5·3戴震论声转 222
乙3—5·4段玉裁论古十七部本音 223
乙3—5·5段玉裁论古十七部音变 224
乙3—5·6钱大昕论转音 225
乙3—5·7钱大昕论无不可转之声有必不可通之韵 225
乙3—5·8钱大昕论正音转音 226
乙3—5·9孔广森论阴阳对转 227
乙3—5·10孔广森论阴阳九部互转 228
乙3—5·12邹汉勋论韵变 229
乙3—5·11孔广森论阳唐与鱼模多互相转 229
乙3—5·13章炳麟论对转旁转等 231
乙3—5·14黄侃论旁转等名可不立 241
乙3—5·15黄侃论阴阳对转 241
乙3—6音值考 241
乙3—6·1顾炎武论九麻一韵大抵本西音 241
乙3—6·2钱大昕论古敛今侈说 242
乙3—6·3邹汉勋论支佳古音 242
乙3—6·4邹汉勋论侵谈叶三部旧音 243
乙3—6·5邹汉勋论耕清青旧音 245
乙3—6·6邹汉勋论蒸登旧音 246
乙3—6·7庞大坤论古韵十八部阴阳敛侈 246
乙3—6·9章炳麟论古韵二十三部音值 247
乙3—6·8章炳麟论求古声势 247
乙3—6·10章炳麟论鱼阳声势 248
乙3—6·11章炳麟论支部青部声势 248
乙3—6·12章炳麟论至真声势 249
乙3—6·13章炳麟论脂队谆声势 249
乙3—6·14章炳麟论歌泰寒声势 250
乙3—6·15章炳麟论侯东声势 251
乙3—6·16章炳麟论幽冬侵缉声势 252
乙3—6·17章炳麟论之蒸声势 253
乙3—6·18章炳麟论宵谈盍声势 253
乙3—6·19黄侃论古音读法 253
乙3—6·20汪荣宝论歌戈古读 254
乙3—6·21汪荣宝论鱼虞模古读 260
乙3—6·22钱玄同论鱼虞模古读 263
乙4上古音声调 264
乙4—1声调之有无 264
乙4—1·1顾炎武论四声一贯 264
乙4—1·2江永论古实有四声 264
乙4—1·3王念孙论古实有四声特与后人不同 265
乙4—1·4江有诰论古无四声 265
乙4—1·5江有诰论古人实有四声 265
乙4—1·6夏炘论四声出于天籁岂有古无四声之理 267
乙4—1·7夏燮论古四声具备 267
乙4—2·3段玉裁论古四声不同今韵古无去声 269
乙4—2·2王夫之论平上去三声古本不分 269
乙4—2·1朱简论古人但有平入而无上去 269
乙4—2声调之种类 269
乙4—2·4孔广森论古无入声 271
乙4—2·5孔广森论古职德与志代同用 271
乙4—2·6孔广森论屋烛二韵古读去声 272
乙4—2·7孔广森论今之入声于古皆去声 273
乙4—2·8孔广森论古无去入之别 273
乙4—2·9夏炘论至部有上声 274
乙4—2·10夏燮论古无去声不可信 275
乙4—2·11刘逢禄论古有去声 275
乙4—2·12刘逢禄论古有入声 275
乙4—2·14庞大坤论孔氏“入为枢纽”与“古无入声”自相矛盾 276
乙4—2·13邹汉勋论泰夬祭废古为入 276
乙4—2·15黄侃论古惟有平入 277
乙4—2·16黄侃论《诗》音上作平 277
乙4—2·17王国维论古音有五声 279
乙4—3声调之性质 282
乙4—3·1顾炎武论入为闰声 283
乙4—3·2顾炎武论迟疾轻重 283
乙4—3·3顾炎武论长言短言 283
乙4—3·4江永论入声与去声最近 283
乙4—3·5戴震论古诗有平上通押 284
乙4—3·6段玉裁论古平上一类,去入一类 284
乙4—3·7钱大昕论古声调轻重 284
乙4—3·8孔广森论去有长短 285
乙4—3·9夏燮论去入最近 286
乙4—3·10邹汉勋论平仄古谓之长言短言 287
乙4—3·11章炳麟论平上与去入堑截两分 288
丙编 今音学——中古音系研究 289
丙1总论 289
丙1—1双声叠韵 289
丙1—1·1沈括认为反切起自二声合一字 289
丙1—1·2王观国论双声迭韵 289
丙1—1·3顾炎武论南北朝反语 290
丙1—1·4戴震认为双声叠韵为反切之本 290
丙1—1·5朱骏声论自反 290
丙1—2·3陆德明认为反切始自孙炎 291
丙1—2·4张?认为反切出西域梵学 291
丙1—2反切创始 291
丙1—2·2张守节认为反切始于孙炎 291
丙1—2·1颜之推认为孙叔然首创反语 291
丙1—2·5王观国论沈约与四声反切 292
丙1—2·6郑樵认为切韵之学出自西域 292
丙1—2·7顾炎武论反切之始 293
丙1—2·8顾炎武认为反切汉以上即已有之 293
丙1—2·9戴震认为反切非出于神珙 294
丙1—2·10钱大昕认为反切始于孙炎 295
丙1—2·15陈澧认为孙炎创为反切 296
丙1—2·13潘耒认为反切起于周颙 296
丙1—2·14王先谦认为《说文》乃直言始祖《释名》开反切先河 296
丙1—2·12钱大昕认为神珙为元和后人 296
丙1—2·11钱大昕认为王弼无反切注音例 296
丙1—2·16陈澧认为反切不但行于魏且行于吴 297
丙1—2·17陈澧认为反切始于西域字母之说为谬 297
丙1—3反切名称 298
丙1—3·1顾炎武论反切之名 298
丙1—3·2陈澧认为体语即切语 299
丙1—3·3陈澧论反切名称演变 299
丙1—4反切方法 299
丙1—4·1李光地论反切之改良 299
丙1—4·3潘耒论反切之改良 300
丙1—4·2潘耒论反切方法 300
丙1—4·4陈澧认为反切与等韵无涉 301
丙1—4·5陈澧认为反切非二字连续为一音 302
丙1—4·6陈澧认为古人反切有常用之字 302
丙1—5四声 303
丙1—5·1沈约认为前人虽知五音而实未知其参差变动 303
丙1—5·2陆厥认为沈约之前文人已识宫徵 304
丙1—5·3沈约以为四声为其独得之秘 305
丙1—5·4钟嵘认为王融创用四声 305
丙1—5·5沈括认为音韵之学自沈约始 305
丙1—5·6沈括论华、梵音学之不同 306
丙1—5·9阎若璩认为梁武帝时尚无四声之论 307
丙1—5·8顾炎武论四声之始 307
丙1—5·7顾炎武论古人字有作两声三声者 307
丙1—5·10戴震认为李登时代尚无四声之说 308
丙1—5·11戴震认为四声之说起于周颙 308
丙1—5·12赵翼认为沈约之前已知四声 308
丙1—5·13陈澧论四声与五音之关系 309
丙1—6韵书 310
丙1—6·1江式论《字林》《韵集》 310
丙1—6·2潘徽论《韵纂》编纂之旨 310
丙1—6·3陆法言论《切韵》编纂缘起 311
丙1—6·4长孙讷言论《切韵》 312
丙1—6·5李涪认为《切韵》多吴音 312
丙1—6·6封演论唐以前韵书 313
丙1—6·7王仁眗《刊谬补缺切韵》序 314
丙1—6·8孙愐论《唐韵》 314
丙1—6·9《大宋重修广韵》祥符敕牒 315
丙1—6·10《大宋重修广韵》景德敕牒 316
丙1—6·11《集韵·韵例》载《集韵》编定经过 316
丙1—6·12孙光宪认为李涪与《韵铨》均曾改正《切韵》 316
丙1—6·13陈振孙认为《大宋重修广韵》编者为陈彭年等 317
丙1—6·14陈振孙记《礼部韵略》成书经过及得名之由 317
丙1—6·15晁公武记《广韵》字数 317
丙1—6·16王应麟论《广韵》 317
丙1—6·17王应麟记《雍熙广韵》编修经过 318
丙1—6·18王应麟论《切韵》《唐韵》《广韵》之别 318
丙1—6·20王世贞论《五音集韵》 319
丙1—6·19韩道昭论《五音集韵》编撰宗旨 319
丙1—6·21张鲲论《古今韵会》 320
丙1—6·22《天禄琳琅书目》论《五音集韵》作年 321
丙1—6·23顾炎武论音书之始 321
丙1—6·24顾炎武论《广韵》源流 322
丙1—6·25顾炎武认为《广韵》今本正注皆曾受删节 322
丙1—6·26戴震认为反切在前韵书在后 323
丙1—6·27戴震论《礼部韵略》改定经过 323
丙1—6·28邵长蘅论沈约以来韵书 324
丙1—6·29邵长蘅论《壬子新刊礼部韵略》 324
丙1—6·32朱彝尊认为以撰者籍贯考之《切韵》非吴音 325
丙1—6·31全祖望认为《古文篆韵》全本《广韵》 325
丙1—6·30邵长蘅论《古今韵会举要》 325
丙1—6·33钱大昕论《声类》《韵集》 326
丙1—6·34钱大昕论《唐韵》字数 326
丙1—6·35钱大昕论平水韵作者 326
丙1—6·36钱大昕认为刘渊所刊平水韵乃王文郁所撰 327
丙1—6·37钱大昕考订王文郁官籍 327
丙1—6·38钱大昕认为王文郁创平水韵 328
丙1—6·39卢文弨论《广韵》版本 329
丙1—6·40朱筠论《广韵》版本 329
丙1—6·41钱大昕论《韵会小补》 330
丙1—6·42江永论《广韵》之地位 330
丙1—6·43顾广圻论《古文四声韵》版本 330
丙1—6·45顾广圻论《广韵》元版本 331
丙1—6·44顾广圻论《广韵》宋版本 331
丙1—6·46《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论内府藏本《广韵》 332
丙1—6·47陈鳣论《声类》于音学上之价值 333
丙1—6·48陈鳣论《韵集》及其于音学上之价值 334
丙1—6·49陈澧认为沈约《四声谱》非韵书 334
丙1—6·50陈澧认为《广韵》乱《切韵》原文 335
丙1—6·51陈澧论《广韵》版本 336
丙1—6·52王国维认为陆慈即陆词亦即法言 337
丙1—6·53王国维考订敦煌所出三种《切韵》写本 338
丙1—6·54王国维论《刊谬补缺切韵》 339
丙1—6·55王国维论《唐韵》之别名 341
丙1—6·56王国维认为孙愐《唐韵》有两本 341
丙1—6·59王国维论李舟《切韵》于韵学之二大贡献 343
丙1—6·57王国维考《韵英》和《考声切韵》作者 343
丙1—6·58王国维考定李舟之时代 343
丙1—6·60王国维认为唐诸家《切韵》皆有专书 345
丙1—6·61王国维考唐诸家韵书 345
丙1—6·62王国维论《说文解字篆字谱》 346
丙1—6·63王国维论《古文四声韵》 346
丙1—6·64王国维考唐《广韵》宋《雍熙广韵》 347
丙1—6·65王国维论金王文郁《新刊韵略》别有所本 347
丙2分论 348
丙2—1声纽 348
丙2—1·1陈澧论《广韵》反切上字分类 348
丙2—2·1《集贤注记》载《韵英》分韵五百八十 349
丙2—2韵部 349
丙2—1·3陈澧论反切上字的变更 349
丙2—1·2陈澧论反切上字定清浊出自自然 349
丙2—2·2魏了翁认为《唐韵》部目不同于陆韵 350
丙2—2·3顾炎武认为唐时韵书韵目次序或有不同 350
丙2—2·4顾炎武论《广韵》分部特点 350
丙2—2·5顾炎武论《礼部韵略》分部特点 355
丙2—2·6顾炎武论《韵会举要》分部特点 362
丙2—2·7戴震认为唐时语音既与韵书不同 365
丙2—2·8戴震认为《说文解字韵谱》韵次为唐人之旧 365
丙2—2·9戴震《考订广韵四声独用同用表》 366
丙2—2·10戴震论《切韵》至《广韵》演变源流 369
丙2—2·11戴震认为《广韵》分韵兼顾古今然未贯彻此原则 370
丙2—2·12戴震论《广韵》二百六韵之分类 371
丙2—2·13戴震考定贾昌朝所奏并《广韵》十三处窄韵 372
丙2—2·14朱彝尊认为《广韵》部次仍《切韵》之旧 373
丙2—2·15潘耒认为沈约创为206韵 373
丙2—2·16钱大昕认为唐宋韵同用独用不同 374
丙2—2·17钱大昕论韵书目次不同 374
丙2—2·18钱大昕认为王文郁始定一百六韵 375
丙2—2·19陈上年认为平水韵改乱《广韵》部次及韵字 375
丙2—2·20陈鳣认为《声类》残文有足补正《唐韵》者 376
丙2—2·21《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认为改并窄韵十三处自《集韵》始 377
丙2—2·22《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论《五音集韵》分韵特点 377
丙2—2·23陈澧认为《切韵》祭泰夬废四韵独立于古有据 378
丙2—2·24陈澧认为《切韵》阳入相配 378
丙2—2·26陈澧认为《切韵》分206韵乃当时之音实有分别 379
丙2—2·25陈澧论《切韵》数类字合为一韵之原因 379
丙2—2·27陈澧论《广韵》反切下字分类 380
丙2—2·28陈澧认为《广韵》多字同切为陆氏之旧 380
丙2—2·29王国维认为《切韵》韵目次序与《广韵》异 380
丙2—2·30王国维考订蒋氏本《唐韵》并论《唐韵》特点 381
丙2—2·31王国维论《韵英》分部多于陆韵之由 384
丙2—2·32王国维论《天宝韵英》元廷坚《韵英》张戬《考声切韵》分部 385
丙2—2·33王国维论六朝人韵书分部 386
丙2—2·34王国维论《韵铨》分部 387
丙2—2·35王国维认为《韵铨》与《韵英》同属一派 388
丙2—2·36王国维论唐人韵书分两系统 388
丙2—3·1胡爌认为音分为五始自吕静 389
丙2—3声调 389
丙2—3·2阮元认为《声类》以五声命字无去入二声 390
丙2—3·3《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认为《古今韵会举要》始用三十六母 390
丙2—3·4陈澧认为古借宫商角徵羽以名平上去入 390
丙2—3·5王维国认为《声类》分五声因古音本有五调 391
丁编 北音学—近古音系研究 394
丁1总论 394
丁1—1言语之间必以中原音为正 394
丁1—1·1周德清论正言语必宗中原之音 394
丁1—1·2周德清论言语之际必以中原音为正 395
丁1—2有关近代音的韵书 396
丁1—2·1王骥德论《中原音韵》 396
丁1—2·2刘禧延论《中原音韵》部目 397
丁1—2·4毛先舒认为《中原音韵》专为北曲而设 398
丁1—2·3刘禧延论《洪武正韵》《中原音韵》 398
丁1—2·5《四库全书总目》论《中原音韵》 399
丁1—2·6王鵕论《中州全韵辑要》编订宗旨 399
丁1—2·7宋濂论《洪武正韵》编修经过 400
丁1—2·8毕拱辰论《韵略汇通》之由来 401
丁1—2·9赵藩认为本悟《韵略易通》即兰茂旧本 401
丁1—2·12《浙江采书录》论《琼林雅韵》特点 402
丁1—2·13《四库全书总目》论《五方元音》之分韵及声母 402
丁1—2·11朱权论《琼林雅韵》编订缘起 402
丁1—2·10钱曾论《韵略易通》 402
丁1—2·14樊腾凤述《五方元音》宗旨与体制 403
丁1—2·15《四库全书总目》论《南曲入声客问》 403
丁1—2·16《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认为《等音》沿用北音音系 403
丁1—3近代方音 404
丁1—3·1徐渭论吴人不辨清亲侵三韵 404
丁1—3·2沈德符论南腔北曲 404
丁1—3·3刘禧延论北音吴音声调之不同 404
丁1—3·4黄图必论南北声调不同 405
丁1—3·5《顾误录》论南北方音 405
丁2—1·2兰茂二十字母 406
丁2—1·1早梅诗 406
丁2—1·3樊腾凤《五方元音》二十声母 406
丁2近代音声纽 406
丁2—1近代音声纽的种类 406
丁2—1·4马自援二十一字母 407
丁2—1·5林本裕二十字母 407
丁2—1·6乔中和《元韵谱》十九字母 407
丁2—1·7黄旛绰论民间二十字母 407
丁2—2近代音声纽的变化 408
丁2—2·1徐大椿论北音“事”读为“世” 408
丁2—2·2刘禧延论北人凡全浊音一概省去 408
丁2—2·3刘禧延论不知何时混非敷为一母 408
丁2—2·4刘禧延论腭音喉音中州音通而为一 409
丁3—1近代音韵母的分部 410
丁3—1·1周德清论中原音韵十九部 410
丁2—2·6黄旛绰论尖团音在清时已不分 410
丁3近代音韵部 410
丁2—2·5《顾误录》论尖团 410
丁3—1·2卓从之《中州乐府》十九部 411
丁3—1·3范善溱《中州全韵》十九部 411
丁3—1·4王鵕《中州全韵辑要》二十一部 412
丁3—1·5周昂二十二部 412
丁3—1·6兰茂二十部 412
丁3—1·7毕拱辰十六部 412
丁3—1·8朱权《琼林雅韵》韵目 413
丁3—1·9陈铎《词林要韵》十九韵部 413
丁3—1·10沈乘麐《曲韵骊珠》分部 413
丁3—2·1(2)王骥德论吴入无闭口字 414
丁3—2·1(1)周德清论入声缉至乏中原音无合口 414
丁3—1·11樊腾凤《五方元音》十二部 414
丁3—2·1闭口韵尾消失 414
丁3—2近代音韵母的变化 414
丁3—2·1(3)何良俊论“氈”字开闭 415
丁3—2·1(4)东山钓史论先天混于盐咸 415
丁3—2·1(5)毛先舒论入声闭口韵填词已杂通他韵 415
丁3—2·1(6)李渔论有不论开口闭口同作一韵者 416
丁3—2·1(7)刘禧延论闭口唇音《中原音韵》已移于抵腭鼻音 416
丁3—2·2韵部的分合 416
丁3—2·2(1)李渔论鱼模宜分别为二 416
丁3—2·2(3)刘禧延论江阳与邦王、真亲与文门不必分 417
丁3—2·2(2)刘禧延论东冬不必分 417
丁3—2·2(4)刘禧延论北音齐微、鱼模不必各分两部 418
丁3—2·2(5)刘熙载论北曲入声各韵归阴声各韵 418
丁3—3近代音韵母的一些读法 418
丁3—3·1叶秉敬论韵分粗细圆尖 418
丁3—3·2沈宠绥论十九韵字尾收音 419
丁3—3·3刘禧延论齐微韵中“归”等字须噫字收音 419
丁4近代音声调 420
丁4—1声调的阴阳问题 420
丁4—1·1周德清论平分阴阳上去无阴阳 420
丁4—1·2周德清论平不分阴、阳、阴阳三类 420
丁4—1·3卓从之论平有阴、阳、阴阳三类 420
丁4—1·5王骥德论上去亦分阴阳 421
丁4—1·4王骥德论每韵有阴、阳、阴阳通用之三类 421
丁4—1·6毛先舒论声调之阴阳 422
丁4—1·7卢前论平声之可阴可阳者 422
丁4—1·8《顾误录》论四声皆备阴阳 422
丁4—1·9刘禧延论平上去入俱有阴阳 422
丁4—1·10刘禧延论上声阴阳最难显分界限 423
丁4—1·11周祥钰论上去亦分阴阳 423
丁4—1·12徐大椿论平上去入皆有阴阳 424
丁4—1·13焦循论上去入无阴阳 424
丁4—2浊上归去 425
丁4—2·1严?论上声浊音读如去声 425
丁4—3·1周德清论入派三声 426
丁4—3入派三声 426
丁4—2·2严?论上声全浊音读如去声 426
丁4—3·2周德清论入声派入平上去三声 427
丁4—3·3周德清论呼吸言语之间还有入声之别 427
丁4—3·4王骥德论北曲入无正音 428
丁4—3·5王世贞论入声消失缘大江以北渐染胡语 428
丁4—3·6顾曲散人论北无入声 428
丁4—3·7顾曲散人论入声韵不可废于南 429
丁4—3·8毛先舒论北人口语无入声 429
丁4—3·9毛先舒论北曲“白,巴埋切” 430
丁4—3·10刘熙载论入声清浊与三声关系 430
丁4—4五声说 430
丁4—4·1米芾论当时语调实已具五 430
丁4—4·2焦循论声定有五 431
丁4—4·3焦循论声分阴阳上去入 432
丁4—4·4黄旛绰论五种声调 433
戊编 古代音韵学家生平资料汇纂 435
戊1孙炎 435
戊1—1《三国志》孙炎传 435
戊2李登 435
戊2—1《隋书》李登资料 435
戊2—2《北史》李登资料 435
戊3吕静 435
戊3—1《北史》吕静资料 435
戊4—2《梁书》沈约传 436
戊4—1《宋书》沈约自序 436
戊4沈约 436
戊5陆法言 439
戊5—1《北史》陆法言传 439
戊6陈彭年 439
戊6—1《东都事略》陈彭年传 440
戊6—2《宋史》陈彭年传 441
戊7丁度 443
戊7—1《东都事略》丁度传 443
戊7—2《宋史》丁度传 444
戊8吴棫 446
戊8—1《福建通志》吴棫传 446
戊11顾炎武 447
戊10—1《明史稿》陈第传 447
戊11—1《国朝汉学师承记》顾炎武传 447
戊9韩道昭 447
戊10陈第 447
戊9—1《四库全书总目》韩道昭资料 447
戊11—2《国朝学案小识》昆山顾先生传 450
戊11—3《清史稿》顾炎武传 455
戊12江永 457
戊12—1《国朝汉学师承记》江永传 457
戊12—2《国朝学案小识》婺源江先生传 459
戊13钱大昕 462
戊13—1《国朝学案小识》嘉定钱先生传 462
戊13—2《国朝汉学师承记》钱大昕传 462
戊13—3《清史稿》钱大昕传 464
戊14王念孙王引之 466
戊14—1《国朝汉学师承记》王念孙、王引之传 466
戊14—2《清史稿》王念孙、王引之传 466
戊15孔广森 468
戊15—1《国朝汉学师承记》孔广森传 468
戊15—2《清史稿》孔广森传 468
戊16江有诰 470
戊16—1《清史稿》江有诰传 470
戊17陈澧 470
戊17—1《清史稿》陈澧传 47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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