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Studio三维造型艺术》PDF下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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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作  者:马丰宁,宋培琤编著
  • 出 版 社: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
  • 出版年份:1994
  • ISBN:7561806612
  • 页数:187 页
图书介绍:

序 1

第一章 3D Studio的初步使用 1

1—1 3D Studio命令调用 1

1—1—1 下拉菜单的调用 1

目录 1

前言 2

1.3D Studio介绍 2

2.本书约定 3

1—1—2 命令菜单的调用 4

1—1—3 视图说明 5

1—1—4 图象命令的调用 6

1—2—1 球体 9

1—2 三维编辑(3D Editor)模块 9

1—2—2 立方体 10

1—2—3 半球体 10

1—2—4 圆柱体 11

1—2—5 管状体 11

1—2—6 圆环体 12

1—2—7 锥体 13

1—2—8 移动物体 14

1—2—9 设定材质 15

1—2—10 加上光源 16

1—2—11 摄像机 16

1—3 二维造型(2D Shaper)模块 18

1—2—12 着色 18

1—3—1 进入二维造型(2D Shaper)模块 19

1—3—2 矩形 20

1—3—3 圆 20

1—3—4 椭圆 20

1—3—5 复制与删除 20

1—3—6 保存结果 21

1—4 三维放样(3D Lofter)模块 22

1—4—1 进入三维放样(3D Lofter)模块 22

1—4—2 二维“型”(Shape)的放样 23

1—4—2—1 建立一个三维物体 23

1—4—3 生成物体的编辑 25

1—4—2—2 建立多个三维物体 25

1—4—3—1 旋转物体 26

1—4—3—2 移动物体 27

1—4—4 着色 27

第二章 二维路径的造型 29

2—1 二维造型(2D Shaper)的基本知识 29

2—1—1 基本图形 29

2—1—1—1 图形的生成 29

2—1—1—2 图形基本要素 32

2—1—2 节点对图形的影响 32

2—1—2—1 节点的移动 32

4—1—8 反射贴图(Reflection Map) (1 33

2—1—2—2 直线节点与曲线节点 33

2—1—2—3 调整节点处的曲率 34

2—1—3 线段的调整 34

2—1—4 连接多边形 36

2—1—5 多边形的变形 38

2—1—5—1 选择组与变形 38

2—1—5—2 用Shift键的复制方法 41

2—2 茶几 43

2—2—1 二维造型 43

2—2—2 三维放样 44

2—2—2—1 “型”作为截面的调入 44

2—2—2—2 “型”作为路径的调入 44

2—2—3 三维编辑 47

4—3—4 着色的参数——锯齿的消除 (1 48

2—3—4 着色 49

2—3—1 灯座 51

2—3—1—1 二维形状的编辑 51

2—3 台灯 51

2—3—1—2 回转路径的定义 53

2—3—1—3 预视物体 54

2—3—2 灯罩 57

2—3—2—1 二维造型 57

2—3—2—2 在路径的不同层上定义“型” 57

A.1 系统基本配置 (1 58

2—3—2—3 截面形状不同物体的建立 59

2—3—2—4 扭曲的修正 60

2—3—4—1 一种发光材料 62

2—3—3 灯泡——物体的拉伸变形 62

2—3—4 着色 62

2—3—4—2 加上聚光灯 63

2—4 柱子 65

2—4—1 二维形状的编辑 65

2—4—2 三维放样 66

2—4—2—1 柱子头部的生成 66

2—4—2—3 改变截面的比例 67

2—4—2—2 螺旋状路径的定义 67

2—4—3 三维编辑 69

2—4—3—1 物体的镜面反射复制 69

2—4—3—2 物体的附加 71

2—4—3—3 将斜面定义为工作面 72

2—4—4 着色 76

2—4—4—1 将材质设定在图表上 76

2—4—4—2 灯光着色 76

第三章 三维路径的造型 78

3—1 物体沿路径的变形 78

3—1—1 改变比例 79

3—1—2 改变比例曲线的形状 81

3—1—3 对称变形 82

3—1—4 扭曲变形 83

3—1—5 改变轴向位置的变形 84

3—1—6 产生斜角的变形 85

3—2 椅子 87

3—2—1 二维造型 87

3—2—2 三维放样 89

3—2—2—1 Fit工具的使用 89

3—2—2—2 三维路径的编辑 90

3—2—2—3 路径的曲线化 92

3—2—3 三维编辑 93

3—2—4 着色 95

3—3 沙发 95

3—3—1 利用正N边形的造型 95

3—3—2 三维放样 98

3—3—3 三维编辑 99

3—3—3—1 对物体上节点的编辑 99

3—3—3—2 物体的复制 100

3—3—4 着色 101

3—3—4—1 平面贴图 101

3—3—4—2 摄像机与灯光 102

3—4 水盆 103

3—4—1 二维造型 103

3—4—2—1 “型”在层上的调整 107

3—4—2 三维放样 107

3—4—2—2 Fit工具在二个方向上的应用 108

3—4—2—3 改变截面的比例 110

3—4—3 三维编辑 111

3—5 一座房子 113

3—5—1 二维造型 113

3—4—4 着色 113

3—5—2 三维放样 116

3—5—3 三维编辑 117

3—5—3—1 布林运算 117

3—5—3—2 隐藏物体 119

3—5—3—3 镶嵌物体 119

3—5—4 着色 123

第四章 材质编辑和着色投影 125

4—1—1 材质编辑器 125

4—1 材质的编辑制作 125

4—1—2 物体的投影(Ambient,Duffuse和Specullar) 126

4—1—3 材质的颜色调节(RGB与HLS) 127

4—1—4 材质的反光度(Shininess) 128

4—1—5 材质的透明度(Transparency) 129

4—1—6 真实的透明物体(Two-sided与Fall off) 130

4—1—7 纹理贴图(Texture Map) 131

4—1—10 粗糙贴图(Bump Map) 135

4—1—9 透明贴图(Opacity Map) 135

4—1—11 自动反射(Auto Reflection) 136

4—1—12 材质的性质(WIRE,FLAT,GOURAUO和PHONG) 137

4—1—13 材质与材质库 138

4—2 物体的表面处理 138

4—2—1 贴图的方式(Planar,Cylindrical和Spherecal) 139

4—2—2 物体表面的光滑组(Smoothing Groups) 140

4—2—3 内表面和外表面 142

4—3 环境、阴影和着色 143

4—3—1 背景 143

4—3—2 环境的影响——光滑的距离和雾的效果 145

4—3—3 灯光与阴影 147

第五章 建筑展示动画的制作 152

5—1 输入一个建筑CAO模型——DXF文件 152

5—2 建筑展示动画的制作 153

5—2—1 准备工作 153

5—2—2 路径的制作 153

5—2—3 制作一个预演 155

5—3—2 制作录像带 156

5—3—1 着色生成连续的图象文件 156

5—3 录像带的制作 156

A.2 安装3D Studio 158

附录A 3D Studio的安装 158

A.3 配置3DS.SET 160

A.4 ADI驱动程序与外设 167

A.5 “创造世界的工具”光盘片 172

附录B 下拉菜单指令表 174

B.1 绘图区下拉菜单指令表 174

B.2 材质编辑器下拉菜单指令表 175

C.1 二维造型模块(2D Shaper)指令表 176

附录C 绘图指令表 176

C.2 三维放样模块(3D Lofter)指令表 177

C.3 三维编辑模块(3D Editor)指令表 178

C.4 关键画面产生器指令表 181

附录D 图象区菜单指令表 184

D.1 二维造型模块(2D Shaper)图象区菜单指令表 184

D.2 三维放样模块(3D Lofter)图象区菜单指令表 185

D.3 三维编辑模块(3D Editor)图象区菜单指令表 186

D.4 关键画面产生器图象菜单指令表 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