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绪论 1
1—1 大汉明珠 1
1—2 百年沧桑 4
1—3 梦归故里 8
第二章 文字与书法 12
2—1 汉字的起源 12
2—1—1 文字的产生 12
2—1—2 刻画符号文字 14
2—1—3 图形文字 15
2—1—4 造字之神 18
2—2 文字的发展 20
2—2—1 六书 21
2—2—2 文字构成之象思维 23
2—3 文字的应用 26
2—3—1 应用之树 27
2—3—2 简化与速写 31
2—4 书法艺术 33
2—4—1 被忽视的艺术 37
2—4—2 技术·技巧·技法·技艺 39
2—4—3 心悟手从 意在笔先 43
2—4—4 书外之功 46
第三章 书体之流变 49
3—1 篆书 50
3—1—1 甲骨文 51
3—1—2 金文 52
3—1—3 石刻文 53
3—1—4 六国古文字 54
3—1—5 小篆 55
3—2 隶书 57
3—2—1 隶书的产生及演化 58
3—2—2 简帛砖瓦 60
3—2—3 承前启后 62
3—2—4 隶书的艺术特点 63
3—3 楷书 65
3—3—1 楷书的历史及演化 66
3—3—2 干禄书与小楷 67
3—3—3 宋体字 68
3—4 行书 69
3—4—1 行书的历史演化 70
3—4—2 行书的艺术特点 71
3—5 草书 73
3—5—1 草书的历史演变 74
3—5—2 章草 76
3—5—3 今草 76
3—6 篆刻 78
3—6—1 篆刻起源与发展演变 79
3—6—2 篆刻制印浅介 82
第四章 书法艺术的审美意识 84
4—1 点线之美 86
4—2 表象之美 87
4—3 动态之美 88
4—4 气韵之美 90
4—5 棋阵之美 93
4—6 意境之美 95
4—7 率真之美 97
4—8 灵性之美 100
4—9 情怀之美 103
4—10 品格之美 104
第五章 字画装裱 108
5—1 工具设备 109
5—2 装裱程序 110
5—3 装裱形式与风格 111
第六章 临池学书 112
6—1 文房四宝 113
6—1—1 毛笔 114
6—1—1—1 笔的历史演进 114
6—1—1—2 毛笔的种类 116
6—1—1—3 毛笔的选择 117
6—1—1—4 毛笔的保养 117
6—1—2 墨 117
6—1—2—1 墨的产生与发展演变 117
6—1—2—2 墨的种类 119
6—1—2—3 墨的选择 119
6—1—2—4 墨的使用 120
6—1—3 纸 120
6—1—3—1 纸的产生与发展 120
6—1—3—2 纸的分类 121
6—1—3—3 纸的选择与使用 122
6—1—4 砚 127
6—1—4—1 砚的产生与演变 127
6—1—4—2 砚的种类和选择 128
6—1—4—3 砚的使用和保养 130
6—2 选帖 130
6—2—1 碑 131
6—2—2 帖 131
6—2—3 “碑学派”与“帖学派” 132
6—2—4 选帖要旨 134
6—3 临帖 134
6—3—1 什么叫临摹 134
6—3—2 临帖的做法 135
6—3—3 临帖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36
6—3—4 临习书法三阶段 136
6—4 笔法 137
6—4—1 笔法的演变与形成 137
6—4—2 笔法的内容 138
6—4—3 用锋 140
6—4—4 运笔 141
6—4—5 永字八法 141
6—5 墨法 142
6—5—1 墨法的演化与积累 143
6—5—2 墨法的应用 144
6—5—3 名家用墨 145
6—6 间架结构 146
6—6—1 间架结构的概念 146
6—6—2 楷书间架结构的具体内容 146
6—7 章法 150
6—8 如何成为书法家 153
第七章 书法恒亘 156
7—1 社会巨变 156
7—2 影视剧将书法艺术回归社会 158
7—2—1 书法的断代应用 158
7—2—2 情节·身份·环境 160
7—2—3 年代剧目对书法的要求概列 164
第八章 书法名家 碑帖 理论荐英 166
8—1 历代书法名家介绍 166
8—1—1 秦前 166
8—1—2 汉代 167
8—1—3 魏晋时期 169
8—1—4 南北朝 171
8—1—5 唐代 172
8—1—6 宋代 176
8—1—7 金、元 178
8—1—8 明朝 179
8—1—9 清朝 181
8—2 历代碑帖指要 187
8—2—1 甲骨文 187
8—2—2 金文 187
8—2—3 碑帖 190
8—2—3—1 篆书类 190
8—2—3—2 简书、帛书 191
8—2—3—3 隶书 192
8—2—3—4 魏碑 193
8—2—3—5 小楷 194
8—2—3—6 楷书 195
8—2—3—7 行书 197
8—2—3—8 草书 198
8—2—3—9 汇刻丛帖 199
8—3 历代书论要目 200
附图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