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微计算机图形学》PDF下载

  • 购买积分:10 如何计算积分?
  • 作  者:蔡汉明,宋晓梅著
  • 出 版 社:青岛: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
  • 出版年份:1994
  • ISBN:7810267000
  • 页数:228 页
图书介绍:

目 录 1

前言 1

绪论 1

0—1计算机图形技术的发展 1

0—2交互式计算机图形学及其研究内容 2

0—3通用图形软件的设计原则 3

0—4高级语言和操作系统的选择 4

0—5学习本书的硬件环境 6

第一章交互式图形软件程序结构 7

1—1交互式图形软件结构 7

1—2图形初始化 13

1—3屏幕分区 18

第二章图元及图形数据存储结构设计 24

2—1图元设计 24

2—2数据存储结构设计 26

2—3—1数据存储结构的创建 29

2—3数据存储结构的查找,删除,插入算法 29

2—3—2数据存储结构的遍历 32

2—3—3数据存储结构中图元的插入 32

2—3—4数据存储结构中图元的删除 33

第三章基本的绘图语句 35

3—1点(Point)命令 35

3—2线(Line)命令 35

3—4弧(Arc)命令 36

3—3圆(Circle)命令 36

3—5重画(Redraw)命令 37

3—6颜色(Linecolor)命令 38

3—7线型(Linetype)命令 38

3—8停机问题 39

第四章人机交互技术 42

4—1基本知识 42

4—1—1如何读到ASCII码 42

4—1—2如何在文本状态下绘制边框 44

4—2—1字符型菜单 47

4—2文本菜单技术 47

4—2—2光标型普通菜单 50

4—3图形菜单技术 52

4—4十字光标技术 56

4—4—1光标显示 56

4—4—2光标的步长 57

4—4—3光标的移动和定标 58

4—5橡皮筋技术 59

4—6约束 62

第五章开窗口与剪取 63

5—1常用坐标系 63

5—1—1用户坐标系 63

5—1—2设备坐标系 63

5—2窗口…视图区变换 63

5—3 Limits命令 69

5—4图形放大 69

5—5图形缩小 71

5—6扫视图的形成 72

5—7对图形的剪取 73

第六章几何计算 78

6—1直线与X轴的夹角 78

6—2直线两点式方程变一般式方程 79

6—3直线与圆求交 80

6—4求两已知圆交点的子程序设计 82

6—5过点作已知圆的切线 83

6—6求两圆内外公切点子程序 84

6—7两直线求交 85

6—8求圆或圆弧上的一点所对应的直角坐标 86

6—9点是否在正方形区域内 86

6—10点是否在线段上 87

6—11几何计算应用——选择图元 87

6—11—1单个图元的选取 88

6—11—2用窗口选择图元 91

6—11—3选择图元总控程序 93

6—12图元删除 94

7—2—1恒等变换 95

7—2点的变换 95

第七章 二维变换 95

7—1概述 95

7—2—2比例变换 96

7—2—3镜像变换 96

7—2—4错切变换 96

7—2—5旋转变换 97

7—3直线和实体的变换 98

7—3—1比例变换 98

7—3—4当前坐标系中的一些限制 99

7—3—2旋转变换 99

7—3—3平移变换 99

7—4齐次坐标系 100

7—4—1矩阵修正 100

7—4—2平移变换 101

7—4—3比例变换 102

7—4—4旋转变换 102

7—4—5逆变换 102

7—5坐标系的变换 103

7—5—1绕任意点的旋转 105

7—5—2相对任意点的比例交换 105

7—5—3对任意直线作镜象 106

7—6程序设计 109

7—6—1 MOVE命令 109

7—6—2 COPY命令 110

7—6—3 MIRROR〈镜象〉命令 112

7—6—4排列ARRAY命令 114

第八章外设驱动程序设计 116

8—1绘图机驱动程序设计 119

8—1—1绘图机与计算机信号交换协议 119

8—1—2 DMP—42绘图机结构 120

8—1—3计算机与绘图机的连接 121

8—1—4 DMP—42基本绘图指令 124

8—1—5与数据库相联系的绘图机驱动子程序 129

8—2鼠标器驱动程序设计 135

8—2—1鼠标器结构及分类 135

8—2—2鼠标器是如何工作的 135

8—2—3鼠标器的光标 136

8—2—4鼠标单元及数据声明 138

8—3输入设备处理 152

第九章大程序设计 157

9—1包含文件 157

9—2单元 158

9—2—1单元结构 159

9—2—2单元的使用 163

9—3覆盖 163

9—4单元的划分 167

第十章零件图的程序设计方法 169

10—1零件图程序设计概述 169

10—1—1零件图程序设计内容 169

10—1—2零件图编程中常用的几种方法 169

10—1—3零件图程序设计中的造型坐标系选择 170

10—2边框线标题栏尺寸表面粗糙度子程序及说明 170

10—2—1边框线标题栏子程序 170

10—2—2尺寸标注程序设计 173

10—2—3表面粗糙度子程序设计 180

10—3剖面线子程序设计 183

10—4检索法设计零件图 187

10—4—1数据库的建立 187

10—4—2检索子程序设计 188

10—4—3绘图尺寸及模型制作 190

10—4—4交互处理及流程图 191

10—5几何拼图法设计零件图 191

10—5—1倒角子程序的设计 192

10—5—2带圆角的?形或不带圆角的?形子程序 193

10—5—3键槽子程序 194

10—5—4轴上键槽子程序 195

10—5—5绘制矩形轴段子程序 196

10—5—6交互式处理 196

附录一键盘返回码 200

附录二标准ASCII显示码 202

附录三一至四章相应的C语言程序 203

附录四TURBO PASCAL错误信息表 214

主要参考文献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