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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画论大辞典
中国画论大辞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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艺术

  • 电子书积分:19 积分如何计算积分?
  • 作 者:周积寅编
  • 出 版 社: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
  • 出版年份:2011
  • ISBN:9787564126902
  • 页数:668 页
图书介绍:本书对中国画的名词术语,论画警句,基本范畴,以及画论名著,画论理论家等,予以简明的阐释;书后并附有近百年来研究中国画论的书目,论文。是中国美术史论学习者的案头工具书。
《中国画论大辞典》目录
标签:画论 辞典

中国画名词术语篇【中国画】 1

【画】 2

【图】 2

【图形】 2

【图画】 2

【图象】 2

【缋】 2

【绘】 2

【绘事】 2

【中国画三大系统】 2

【中国画之分科】 4

【中国画三大科】 4

【画谱凡十门】 4

【画有十三科】 4

【画省】 4

【画诀】 4

【画夹】 4

【画叉】 4

【画隐】 4

【画中人】 4

【画媵】 4

【画癖】 4

【画痴】 4

【画绝】 4

【画象】 5

【画瓦】 5

【画屏】 5

【画障】 5

【画肚】 5

【画卵】 5

【人物画】 5

【山水画】 6

【花鸟画】 6

【水墨画】 6

【没骨图】 7

【文人画】 7

【士人画】 8

【士夫画】 8

【院体画】 8

【画工画】 9

【壁画】 9

【画壁】 10

【帛画】 10

【凹凸画】 10

【连环画】 11

【道释画】 11

【仕女画】 11

【肖像画】 12

【写真】 12

【传神】 12

【写影】 12

【写照】 13

【行乐图】 13

【传影】 13

【揭帛】 13

【追容】 13

【衣冠像】 13

【整身】 13

【花整】 13

【云整】 13

【云身】 13

【大首】 13

【顶相】 13

【绣像】 13

【水陆画】 13

【界画】 14

【指画】 14

【青绿山水画】 14

【浅绛山水画】 14

【金碧山水画】 15

【泼墨山水画】 15

【杂画】 15

【变相】 15

【墨妙】 15

【折枝】 15

【捉勒】 16

【铺殿花】 16

【装堂花】 16

【博古】 16

【门径】 17

【丹青】 17

【院体】 17

【神工】 17

【匠学】 17

【妙士】 17

【妙笔】 17

【写生】 17

【临摹】 18

【墨戏】 18

【涂鸦】 19

【含毫命素】 19

【粉本】 19

【摹本】 19

【临本】 19

【画本】 19

【稿本】 20

【衣钵】 20

【画品】 20

【上乘】 20

【第二乘】 20

【画谱】 20

【画题】 20

【题跋】 20

【画跋】 20

【画眼】 20

【影壁】 21

【平画】 21

【移画】 21

【刻画】 21

【象人】 21

【工笔】 21

【写意】 21

【青绿】 21

【白描】 22

【白画】 22

【矾头】 22

【没骨】 22

【飞白】 22

【籀】 22

【钩勒】 22

【钩斫】 23

【双钩】 23

【攒簇】 23

【点染】 23

【点苔】 23

【点簇】 24

【点厾】 24

【渲染】 24

【渲淡】 24

【烘托】 24

【烘染】 24

【笔锋】 24

【中锋】 25

【侧锋】 25

【偏锋】 25

【顺锋】 25

【逆锋】 25

【藏锋】 26

【露锋】 26

【湿笔】 26

【干笔】 26

【渴笔】 26

【枯笔】 26

【焦笔】 26

【颤笔】 26

【金错刀】 27

【破笔】 27

【朽笔】 27

【减笔】 27

【活笔】 27

【死笔】 28

【五笔】 28

【五笔七墨】 28

【绝笔】 28

【润笔】 28

【润格】 28

【润例】 28

【笔榜】 28

【锥画沙】 28

【折钗股】 28

【落墨】 28

【破墨】 29

【泼墨】 29

【泼彩】 30

【积墨】 30

【嫩墨】 30

【老墨】 31

【宿墨】 31

【焦墨】 31

【淡墨】 31

【浓墨】 31

【退墨】 32

【埃墨】 32

【死墨】 32

【活墨】 32

【活眼】 32

【颜色】 32

【十八描】 32

【高古游丝描】 32

【琴弦描】 33

【铁线描】 33

【行云流水描】 33

【马蝗描】 33

【钉头鼠尾描】 34

【混描】 34

【橛头钉描】 34

【曹衣描】 34

【折芦描】 35

【橄榄描】 35

【枣核描】 35

【柳叶描】 35

【竹叶描】 36

【战笔水纹描】 36

【减笔描】 36

【枯柴描】 36

【蚯蚓描】 37

【皴法】 37

【披麻皴】 37

【斧劈皴】 38

【解索皴】 38

【牛毛皴】 38

【荷叶皴】 38

【卷云皴】 39

【鬼面皴】 39

【米点皴】 39

【雨点皴】 39

【芝麻皴】 40

【豆瓣皴】 40

【马牙皴】 40

【拖泥带水皴】 40

【括铁皴】 40

【折带皴】 40

【泥里拔钉皴】 40

【乱麻皴】 40

【乱柴皴】 41

【弹涡皴】 41

【骷髅皴】 41

【矾头皴】 41

【抱石皴】 42

【一笔三体】 42

【传真】 42

【三停九似】 42

【立七、坐五、蹲三】 42

【八格、三庭、五配、三匀】 42

【天三地四】 43

【天庭地阁】 43

【九宫格】 43

【五岳】 43

【三白法】 43

【化工】 44

【景行】 44

【岁寒三友】 44

【四君子】 44

【五清】 44

【五友】 44

【一丁】 44

【二体】 44

【三点】 44

【四向】 45

【五出】 45

【六枝】 45

【七须】 45

【八结】 45

【九变】 45

【十种】 45

【三绝】 45

【画家四祖】 45

【六朝四大家】 45

【大小李将军】 46

【二李】 46

【荆关董巨】 46

【五代北宋间四大山水画家】 46

【二米】 46

【北宋三大家】 46

【南宋四大家】 46

【元四大家】 46

【元六家】 46

【明四家】 46

【禁中三绝】 47

【南陈北崔】 47

【清初六大家】 47

【四王】 47

【小四王】 47

【后四王】 47

【四僧】 47

【新安四大家】 48

【张松顾柳】 48

【金陵八家】 48

【画中九友】 49

【扬州八怪】 49

【画中十哲】 49

【三任】 49

【四任】 49

【二石】 49

【二谿】 49

【西蜀画院】 49

【南唐画院】 50

【翰林图画院】 50

【如意馆】 50

【南书房】 50

【中国画院】 50

【画史】 51

【画家】 51

【画家三等】 51

【画士】 51

【画师】 51

【工】 51

【画工】 51

【画匠】 51

【黄门画者】 51

【尚方画工】 51

【画圣】 52

【画状元】 52

【大家】 52

【大师】 52

【泰斗】 53

【开山祖师】 53

【宗师】 53

【巨匠】 53

【巨擘】 53

【行家】 53

【戾家】 53

【名家】 54

【方家】 54

【法家】 54

【画手】 54

【高手】 54

【妙手】 54

【俗手】 54

【门人】 54

【门生】 54

【门徒】 54

【弟子】 54

【私淑弟子】 54

【字】 54

【号】 54

【骨董】 54

【古董】 54

【清玩】 54

【文房四宝】 54

【笔】 54

【墨】 55

【纸】 55

【砚】 55

【毫料】 55

【彩毫】 55

【湖笔】 55

【宣纸】 55

【生纸】 55

【熟纸】 55

【半熟纸】 56

【文玩】 56

【镇纸】 56

【镇尺】 56

【笔觇】 56

【笔洗】 56

【水盂】 56

【水注】 56

【格碗】 56

【格碟】 56

【笔格】 56

【笔搁】 56

【笔架】 56

【题画诗】 56

【印章】 56

【印】 57

【图章】 57

【姓名章】 57

【闲章】 57

【起首章】 57

【押角章】 57

【肖形印】 57

【收藏鉴赏印】 57

【印泥】 57

【界尺】 57

【界笔】 58

【真迹】 58

【赝本】 58

【赝品】 58

【赝鼎】 58

【摹】 58

【临】 58

【仿】 58

【造】 58

【代笔】 58

【乱真】 58

【逼真】 58

【避讳字】 58

【返铅】 58

【笔性】 59

【苏州片】 59

【广东造】 59

【扬州皮匠刀】 59

【河南造】 59

【湖南造】 59

【北京后门造】 59

【上海造】 59

【装】 59

【裱】 59

【表】 59

【褾】 59

【褙】 60

【背】 60

【揭】 60

【褫】 60

【池】 60

【潢】 60

【装裱】 60

【揭裱】 60

【装背】 60

【装褙】 60

【装褫】 60

【装池】 60

【装潢】 60

【装治】 60

【装理】 60

【装护】 60

【装界】 60

【装轴】 60

【装修】 60

【重装】 60

【改装】 60

【手装】 60

【裱褙】 60

【表背】 60

【褾轴】 60

【褾褫】 60

【背褾】 60

【复裱】 61

【复褙】 61

【褫褙】 61

【重背】 61

【潢治】 61

【苏裱】 61

【京裱】 61

【吴装】 61

【扬裱】 61

【广裱】 61

【立轴】 62

【中堂】 62

【条幅】 62

【屏】 62

【条屏】 62

【屏对】 63

【通景】 63

【横幅】 63

【手卷】 63

【横卷】 63

【册页】 63

【成扇】 64

【宣和装】 64

【折装】 64

【蝴蝶装】 64

【推篷装】 65

【经折装】 65

【纨扇】 65

【团扇】 65

【障扇】 65

【引首】 66

【迎首】 66

【隔界】 66

【隔水】 66

【拖尾】 66

【包首】 66

【惊燕】 66

【经带】 66

【垂带】 66

【八宝带】 66

【和合杆】 67

【轴头】 67

【诗堂】 67

【诗塘】 67

中国画论词句篇中国画本质特征论 68

1.中国画本质论 68

【中国画本质】 68

【画道】 70

【非画也,真道也】 70

【有道有艺】 70

【画与儒家之道】 71

【一以贯之】 72

【依仁游艺】 72

【艺即是道,道即是艺】 72

【以素为贵】 73

【周易与中国画论】 73

【以图画非止艺行,成当与《易》象同体】 74

【一阴一阳之谓道】 74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74

【画之变生于破】 74

【介于石,臭如兰,坚多节,皆《易》之理】 75

【乾为马,坤为牛】 75

【鱼龙之作亦《诗》、《易》之相为表里】 75

【梅花取象十法】 75

【画与老庄之道】 76

【画虽一艺,其中有道】 76

【技进于道】 77

【庖丁解牛】 77

【运斤成风】 77

【以形媚道】 77

【含道映物,澄怀味象】 78

【禅宗对中国画论的影响】 78

【画禅】 78

【雪中芭蕉】 80

【余初未尝识画,然参禅而知无功之功,学道而知至道不烦】 80

【一超直入如来地】 80

【画中无禅,惟画通禅】 81

【般礴横肱醉笔仙,一丘一壑画家禅】 81

【禅机画】 81

【实处皆空,空处皆实,通之于禅理】 81

【石绿丹砂总不妍】 82

【一笔画】 82

【一画】 82

【寄情画道,高妙绝尘】 83

【艺成而下,道成而上】 83

【画乃心印】 83

【心术】 83

【画为心物熔冶之结晶】 83

【画从梦授,梦自心成】 84

【画当形为心役】 84

【胸中实有吐出便是矣】 84

【画之情】 84

【心画】 85

【夫画者,从于心者也】 85

【灵匠】 85

【灵府】 85

【襟灵】 85

【灵台】 85

【笔墨乃性情之事】 85

【笔墨一道,同乎性情】 85

【笔墨之道,本乎性情】 85

【墨点无多泪点多】 85

【画与诗皆士人陶写性情之事】 85

【画不可无理,正妙有情】 85

【文以达吾心,画以适吾意】 86

【画者,理也,意也】 86

【章侯画得之于性】 86

2.中国画特征论 86

【中国画特征】 86

【画,形也】 88

【画,界也】 88

【画,类也】 88

【画,畛也】 88

【画,挂也】 88

【画者,画也】 88

【画者,文之极也】 88

【画者,形天地万物者也】 88

【写载其状,托之丹青】 88

【披图按牒,效异山海】 88

【心存懿迹,默匠仪形】 89

【宣物莫大于言,存形莫善于画】 89

【无以传其意故有书,无以见其形故有画】 89

【图之缣素】 89

【类之成巧】 90

【以形写形,以色貌色】 90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90

【文者无形之画,画者有形之文】 90

【自古词人是画师】 90

【绘事之妙,多寄兴于此,与诗人相表里】 91

【墨竹多出于词人墨卿】 91

【画不徒写形,正要形神在。诗不在画外,正写画中态】 92

【入画三昧与入诗三昧】 92

【画即诗中意,诗亦画里禅】 92

【拈诗意以为画意】 93

【有声画】 93

【无形画】 93

【无声诗】 93

【有形诗】 93

【有诗之画,未免板实】 93

【作画与作文同法】 93

【孰谓画诗非合辙】 93

【画难画之景,以诗凑成;吟难吟之诗,以画补足】 93

【古画无名款】 93

【画之不足,题以发之】 94

【有题后画,有画无题】 95

【书画异名而同体】 95

【书画用笔同法】 95

【如虫蚀木,偶尔成文】 95

【书画其实一事尔】 95

【点曳斫拂与《笔阵图》】 96

【写竹干用篆法】 96

【写竹枝用草书法】 96

【画法即书法所在】 96

【善书者多善画】 96

【用笔全类于书】 96

【写(竹)叶用八分法,或用鲁公撇笔法】 96

【木石用折钗股、屋漏痕之遗意】 97

【写竹还于八法通】 97

【画即是书之理,书即是画之法】 97

【工画如楷书,写意如草圣】 97

【一合相】 98

【书中有画,画中有书】 98

【只一写字尽之】 98

【以画之关纽入于书,以书之关纽入于画】 98

【书画有离纸镇纸两法】 98

【作画以篆、隶、真、草之笔随宜互用】 99

【一幅中有天然候款处,失之则伤局】 99

【画好时防俗手题】 99

【书为画之本】 99

【四全】 99

中国画起源发展论 100

1.中国画起源论 100

【中国画起源】 100

【河出图,洛出书】 100

【画者,鸟书之流】 100

【?首】 101

【画但传出自神仙,莫之闻见】 101

2.中国画发展论 101

【中国画发展】 101

【传移模写】 101

【传写】 102

【凡画入门,必须名家指点】 102

【辗转摹仿,无复性灵】 102

【临、摹、仿、橅】 102

【上法古人】 102

【书画之道,以时代为盛衰】 103

【机轴】 103

【町畦】 103

【畦径】 103

【套头】 103

【窠臼】 103

【画才】 103

【具古以化】 103

【泥古不化】 103

【借古以开今】 104

【古我】 104

【后尘】 104

【推陈出新】 105

【学不师古,如夜行无火】 105

【师资】 105

【凡画须要临,临多自然晓】 105

【不薄今人爱古人】 105

【兼收并览,广义博考】 105

【师其意而不师其迹】 105

【两家法门,如鸟双翼】 105

【画不可拾前人,而要得前人意】 106

【师其意不在迹象间】 106

【集古人之大成】 106

【当使古人恨不见我】 107

【集众长归于我】 107

【青藤门下牛马走】 107

【不使一笔入吴生】 108

【师心】 108

【师学舍短】 108

【宗与不宗之间】 108

【初以古人为师,后以造物为师】 109

【学北苑者各各不相似】 109

【学古人者,固非求其似之谓也】 109

【必欲诣境造极,非师古不得也】 109

【同能不如独诣,众毁不如独赏】 109

【与古人为敌,乃成名家】 109

【十分学七要抛三】 109

【灵苗】 110

【学一半,撇一半】 110

【食古而不为古哽者】 110

【学习须从规矩入,神化亦从规矩出】 110

【善师者师化工,不善师者模缣素】 110

【拘法者守家数,不拘法者变门庭】 110

【仿古不可有古而无我】 110

【临画不如看画】 110

【不可学古人,不可不合古人】 111

【似古人易,古人似我难】 111

【从来不见梅花谱】 111

【学画须得鉴古之法】 111

【临与仿不同,主见在我】 111

【表现自我】 111

【学吾者生,似吾者死】 112

【拟而不同】 112

【吐故纳新】 112

【变】 112

【变动】 112

【变化】 112

【变态】 113

【变通】 113

【变古则今】 113

【通变巧捷】 113

【变古象今】 114

【各有变局】 114

【山水之变,始于吴,成于二李】 114

【变则不必似之而后是也】 114

【以善变为工】 115

【不变者正宗,变者间气】 115

【变化在心,造化在手】 115

【变者有胆,不变者亦有识】 115

【脱胎】 115

【夫无不肖,即无肖】 115

【能与无能】 115

【异而同、同而异】 116

【用古人之规矩,而抒写自己之性灵】 116

【画山水,守法须活,变法须活】 116

【画凡三变】 116

【以复古为更新】 116

【古为今用】 117

【国画的发展和“瞎发展”】 117

【守之,继之,改之,增之,融之】 117

【国画改良的三个问题】 117

【思想变了,笔墨就不能不变】 118

【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 118

【以最大的功力钻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攻出来】 118

【石涛像我,我像石涛,古人枷锁,当须一刀】 119

【中国画有规律而无定法】 119

【中国现代美术革命三股思潮】 119

中国画功能论 119

【中国画功能】 119

【兴、观、群、怨】 120

1.审美认识功能论 120

【铸鼎象物,使民知神奸】 120

【明镜察形】 120

【穷神变,测幽微】 121

【立万象于胸怀,传千祀于毫翰】 121

【令人识万世礼乐】 121

【迹旷代之幽潜,托无穷之炳焕】 121

【一画有千秋遐想】 121

【以画记时】 121

2.审美教育功能论 121

【恶以诫世,善以示后】 121

【善足以观时,恶足以戒其后】 122

【列人置之空壁】 122

【画图汉列士】 122

【明劝戒,著升沉】 122

【比雅颂之述作,美大业之馨香】 122

【存乎鉴戒者图画也】 122

【云阁兴拜伏之感,掖廷致聘远之别】 122

【图之屋壁,以训将来】 123

【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 123

【见善足以戒恶,见恶足以思贤】 123

【图画者,有国之鸿宝,理乱之纪纲】 123

【名教乐事】 123

【指鉴贤愚,发明治乱】 123

【古人图画,无非劝戒】 124

【迁善远罪】 124

【助名教而翼群伦】 124

【补世道】 124

【知警】 124

3.审美娱乐功能论 124

【畅神】 124

【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 124

【观者悦情】 125

【自娱】 125

【怡悦情性】 125

【自适】 125

【快人意】 125

【不下堂筵,坐穷泉壑】 125

【寄乐于画】 126

【卧游】 126

【高蹈远引】 126

4.审美调剂功能论 127

【息心】 127

【烦纡果冰释】 127

【代去杂欲】 127

【启人之高致,发人之浩气】 127

【何如此图足快意,涤去胸臆陈年愁】 127

【画平肝气】 128

【画医目疾】 128

【净肺肠泥】 128

【养性情,涤烦襟,破孤闷,释躁心,迎静气】 128

【内可以乐志,外可以养身】 128

【画以养性】 129

【书画养心】 129

【矜平躁释,意气全消】 129

【艺术是最高的养生方法】 130

【舒畅郁积,陶冶性灵】 130

【画以慰天下之劳人】 130

中国画创作论 131

1.感物论 131

【感物】 131

【物化】 131

【应目会心】 131

【心师造化】 131

【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 132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132

【触目会心】 132

【习见熟闻】 133

【吾与其师于物者,未若师诸心】 133

【欲得妙于笔,当得妙于心】 133

【化权】 133

【败墙张绢素】 133

【身即山川而取之】 133

【真山水之云气、烟岚,四时不同】 134

【登临探索,遇物兴怀】 134

【每看每异】 134

【法当于众中阴察之】 134

【未画之时,从旁窥探其意思】 134

【熟想而默识】 135

【静而求之】 135

【默识于心】 135

【静观默察】 135

【无心于画者,求于造物之先】 135

【身与竹化】 135

【默契天真,冥周物理】 136

【神与万物交】 136

【学穷造化,意出古今】 136

【到处云山是我师】 136

【画闻与画见,巧拙不同科】 136

【探囊得物】 137

【以神存之】 137

【看真山水极长学问】 137

【以天地为师】 137

【当法自然】 137

【师物不师人,师心不师道】 137

【吾师心,心师目,目师华山】 138

【画有三师】 138

【江山如画】 138

【对景不宜挂画,以伪不胜真】 138

【十六家皴法】 139

【博物】 139

【人之巧即天之巧】 139

【心穷万物之源,目尽山川之势】 140

【山不能言,人能言之】 140

【四知】 140

【画竹得于纸窗粉壁日光月影中】 140

【画竹如斩钉截铁】 141

【我爱竹石,竹石亦爱我】 141

【胸有炉锤】 141

【诗画均有江山之助】 141

【造物】 141

【从古人入,从造物出】 141

【我与古人,同为造化弟子】 142

【以目入心,以手出心,专写胸中灵和之气】 142

【胸中富丘壑,腕底有鬼神】 142

【三知】 142

2.感兴论 142

【感兴】 142

【兴】 142

【兴与机会】 143

【养兴】 143

【兴致】 144

【兴会】 144

【兴高采烈】 144

【意表】 144

【会心】 144

【神会】 144

【与神为徒】 144

【遗去机巧,意冥玄化】 144

【乘兴】 145

【兔起鹘落】 145

【心】 145

【心力】 146

【心性】 146

【心眼】 146

【精心】 146

【心传】 146

【三昧】 146

【心会神融】 146

【用心】 146

【心会】 146

【落笔成像,不预构思】 147

【随心写象】 147

【作画不可预定】 147

【化机】 147

【机神】 147

3.神思论 147

【神思】 147

【思】 147

【迁想妙得】 148

【守其神,专其一】 148

【运思挥毫,意不在于画】 148

【万类由心】 149

【形容出造化,想象成天地】 149

【心存目想】 149

【神游】 149

【神行】 149

【神会心谋】 149

【想象】 149

【心游目想】 149

4.凝虑论 150

【凝虑】 150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 150

【心敏手运】 150

【意在笔先】 151

【意先】 151

【未画之先,不见所画;既画之后,无复有画】 151

【立身画外,存心画中】 151

【凝神定照】 151

【意匠】 152

【心匠】 152

【惨淡经营】 152

【匠心】 152

【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 152

【不滞于手,不凝于心】 152

【心手已应】 152

【得心应手】 152

【内外不一,心手不相应】 152

【其身与竹化,无穷出清新】 153

【意象】 153

【志意】 153

【本意】 153

【率意】 153

【不根而生从意生】 153

【凝神静思】 153

【胸中盘郁】 154

【九朽一罢】 154

【不知我之为草虫耶,草虫之为我耶】 154

【静坐凝神,从容自得】 154

【性情相浃】 155

【摄情】 155

【山川使予代山川而言】 155

【神遇】 155

【搜尽奇峰打草稿】 155

【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 156

【胸有成竹】 156

【胸无成竹】 156

【身忘于衣,口忘于味】 157

【发于心,领于目,应于手】 157

【目中有山,意中有水】 157

【向纸三日】 157

【三思】 157

【山水画创作过程有四】 157

5.虚静论 158

【虚静】 158

【解衣般礡】 158

【澄怀味象】 158

【澄怀观道,静以求之】 158

【斋戒疏溣,方始援毫】 158

【静室僧趺,忘怀万虑】 158

【胸次洒脱,中无障碍】 158

【胸中廓然无一物】 159

【寂寞无可奈何之境】 159

【胸涤尘埃】 159

【脱尽画家习气为妙】 159

【脱尘境而与天游】 159

【夫画道者,本寂寞之道】 159

6.理法论 160

【理法】 160

【理】 161

【画理】 161

【画理当使人疑,又当使人疑而得之】 161

【画要明理】 161

【至理无古今】 161

【画论理不论体,理明而体从之】 161

【条理】 162

【物理】 162

【妙理】 162

【精理】 162

【奥理】 162

【穷理尽性】 162

【文理合仪】 163

【理致】 163

【理趣】 163

【理势】 163

【理气】 163

【常形与常理】 163

【作画只是个理字最紧要】 164

【作画以理、气、趣兼到为重】 164

【造乎理者能画物之妙,昧乎理则失物之真】 164

【格物致知】 164

【法】 165

【画法】 165

【法度】 165

【法法不宗而成】 165

【绳墨】 165

【楷模】 165

【学者必自法度中来始得之】 165

【能者自得,无一成法】 166

【无法说】 166

【一画之法,乃自我立】 166

【有法必有化】 166

【我用我法】 167

【野战】 167

【以性灵运成法】 167

【以意运法】 167

【以浑为宗,以清为法】 167

【功夫到处,处处是法】 167

【形为心役与心为形役】 167

【不拘法者变门庭】 167

【从无法处说法】 168

【画法须辨得高下得失】 168

【画固有法,泥法则俗】 168

【画事在有法无法间】 168

【无法非实,无法非空】 168

【欲无法必先有法】 168

【作画须入法度之中】 168

【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 169

【从笔墨处求法度,从无笔墨处求神理】 169

【从无笔无墨处参法度,从有笔有墨处参神理】 169

【理尽法无尽,法尽理生矣】 170

【自然之理法与画中之理法】 170

【法我相忘,方穷至理】 170

【法从理中来,理从造化变化中来】 170

【画者欲自成一家,非超出古人理法之外不可】 171

7.养气论 171

【养气】 171

【饱游饫看】 171

【烟云供养】 172

【以气胜得之】 172

【蒙养】 172

【盘礡睥睨】 172

【心清则气清】 172

【趣远之心】 173

【飘然有物外之志】 173

8.立身论 173

【立身】 173

【学画当先修身】 173

【自古善画者,莫匪衣冠贵胄】 174

【轩冕、岩穴】 174

【人品·气韵·生动】 174

【画品优劣,关于人品高下】 175

【一须人品高】 175

【人品不高,用墨无法】 175

【胸次潇洒】 175

【笔格之高下亦如人品】 175

【笔墨亦由人品为高下】 176

【物以人重,知立品不可不先】 176

【书画清高,首重人品】 176

【品格之高下不在乎迹在乎意】 176

【精神万古、气节千载】 176

9.积学论 177

【积学】 177

【胸中有数百卷书】 177

【胸中有气味者,所作必不凡】 177

【其为人也多文】 177

【胸中有万卷书,目饱前代奇迹,又车辙马迹半天下】 178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178

【要得腹有百十卷书,俾落笔免尘俗耳】 179

【绘事必须多读书】 179

【士人以文章德义为贵】 179

【胸中有书,故能自具丘壑】 180

【胸中备万物】 180

【学道为上,养气、读书次之】 180

【读书万卷,庶几心会】 180

【读书养气】 180

【胸中学问既深,画境自然超乎凡众】 180

【不读书写字之师,即是工匠】 181

【四以】 181

【到老学不足】 181

【天资、学力、胸襟缺一者,不足与言笔墨】 181

【超凡入圣】 182

【画外之功】 182

10.创作态度论 182

【创作态度】 182

【登楼去梯】 183

【四必】 183

【轻心】 183

【慢心】 183

【落笔之日,如见大宾】 183

【坐忘】 184

【为画而忘画】 184

【意定】 184

【神将相之,鬼将告之,人将启之,物将发之】 184

【痴思长绳系日】 184

【虎头未必痴如我】 184

【天道酬勤】 184

【废画三千】 185

中国画作品构成论 185

1.章法论 185

【章法】 185

【丘壑】 186

【位置】 186

【经营位置】 186

【位置巧变,理应天真,作用纵横,功齐造化】 187

【体法】 187

【章法者,以一幅之大势而言】 187

【作画先定位置】 188

【住而不住,尽而不尽】 188

【丘壑内融】 188

【腹稿】 188

【章法未到而笔法到者,笔法未到而章法到者】 188

【章法位置总要灵气往来】 188

【无层次而有层次者佳】 189

【条理脉络四者乃作画之最要】 189

【一角半边】 189

【画分三截】 189

【位置经营如着围棋】 189

【三辨】 189

【画中空白】 189

【中国山水画“七观法”】 190

【物物相需】 190

【位置求生新】 191

【左无不宜,右无不有】 191

【置阵布势】 191

【容势】 191

【统乎气以呈其活动之趣者,是即所谓势也】 191

【势之推挽在于几微,势之凝聚由乎相度】 192

【作画但须顾气势轮廓】 192

【画山水大幅,务以得势为主】 192

【远则取其势,近则取其质】 192

【画花卉全以得势为主】 192

【布局先须相势】 193

【丘壑之难在夺势】 193

【作画起手须宽以起势】 193

【取势之活法】 193

【气之在是,亦即势之在是】 193

【龙脉为画中气势之源头】 194

【凡画山水:先立宾主之位,次定远近之形】 194

【画有宾主,不可使宾胜主】 195

【近大远小】 195

【咫尺之内,而瞻万里之遥】 195

【以大观小,折高折远】 196

【三远】 196

【分疆三叠两段】 198

【开合】 198

【山水章法如作文之开合】 198

【虚实】 198

【从无画看出有画,即从有画看到无画】 199

【虚实相生,乃得画理】 199

【虚实相生,于无画处皆成妙境】 200

【无笔处有画】 200

【画有虚实处】 200

【借虚见实】 201

【极塞实处愈见虚灵】 201

【用心在无笔墨处】 201

【有处恰是无,无处恰是有】 201

【入化之妙】 202

【空白即画】 202

【空本难图,实景清而空景现】 202

【一色以分明晦,当知无色处处之虚灵】 202

【实景】 202

【空景易,实景难】 202

【实处取气,虚中取气】 202

【计白当黑】 202

【相生相让】 203

【实处易,虚处难】 203

【藏露】 203

【露其要处而隐其全】 204

【繁简】 204

【谁言一点红,解寄无边春】 205

【飘飘数笔,正不减千乘万骑】 205

【繁中置简,静里生奇】 205

【山不必多,以简为贵】 205

【笔简而贵】 205

【简者简于象而非简于意】 205

【画品高贵在繁简之外】 206

【无一笔不减,无一笔不繁】 206

【布置得法,多不厌满,少不厌稀】 207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207

【敢云少少许,胜人多多许】 207

【繁简之道,一在境,一在笔】 207

【增之不得,减之不能】 208

【人所有者有之,人所无者无之】 208

【高简非浅也,郁密非深也】 208

【繁简在意,不徒在貌;貌之简者,其意贵繁】 208

【画以简贵为尚】 208

【疏密】 208

【疏者不厌其为疏,密者不厌其为密】 209

【密处求疏,疏处求密】 209

【局法,第一当论疏密】 209

【密处几欲塞满天地,而疏处则又极空旷】 210

【密从有画处求画,疏从无画处求画】 210

【中国画讲究大空小空】 210

【密不透风,疏可走马】 210

【疏可疏到极疏,密可密到极密】 210

【一纵一横,有结有散】 210

【画有一横一竖:横者以竖者破之,竖者以横者破之】 210

【纵横聚散】 211

【短树参差,忌排一片】 211

【“真、假、虚、实、宾、主、聚、散”八字要诀】 211

【作画应使其不齐而齐,齐而不齐】 212

【水之静时即动时】 212

【山本静,水流则动】 212

【水本动也,入画则静】 212

【静存乎心,动在乎手】 212

【一念不设】 212

【画静】 212

【画中静气最难】 212

【奇巧之体势】 212

【似奇反正】 212

【安而不奇,奇而不安】 213

【画能疏能密,有奇有正,方为好手】 213

【平正易,欹侧难】 213

【气格要奇,笔法须正】 213

【好奇务新】 214

【邪正】 214

【景不嫌奇,必求境实】 214

【奇者不在位置】 215

【平中之奇】 215

【得气之正与偏】 215

【以狂怪为奇崛】 215

【真正之奇】 215

【笔墨贪奇,多造丘林之恶境】 215

【以奇取胜易,以平取胜难】 215

【愈能腐朽愈神奇】 216

【以平作画,以平为奇】 216

【整中乱,乱中整】 216

【乱之一字,甚当体任】 217

【对景造意,不取繁饰】 217

【冗繁削尽留清瘦】 217

【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 217

【由博返约】 217

【舍取不由人,舍取可由人】 218

【取近少取远,取远少取近】 218

【体裁】 218

【剪裁】 218

【心裁】 218

2.笔墨论 218

【笔墨】 218

【若轻物宜利其笔,重以陈其迹,各以全其想】 219

【以一管之笔拟太虚之体】 219

【骨】 219

【骨鲠】 219

【骨法】 219

【骨力】 220

【骨趣】 220

【遒劲】 220

【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 220

【意存笔先,画尽意在】 220

【逸笔】 220

【笔不周而意周】 221

【笔有四势:筋、肉、骨、气】 221

【笔简而意足】 221

【笔力】 221

【笔迹】 221

【笔势】 221

【笔路】 222

【笔意】 222

【笔触】 222

【笔力雄健】 222

【笔力能扛鼎】 222

【笔到意生】 222

【明清关于侧、中锋运用的三种主张】 222

【老嫩】 223

【生熟】 224

【烂熟】 224

【圆熟】 224

【生拙】 224

【灵变】 225

【树如屈铁】 225

【下笔便有凹凸之形】 225

【笔尽而意无穷】 225

【古人用笔,妙有虚实】 225

【意为笔之体,笔为意之用】 225

【笔有实中之虚,虚中之实】 226

【用笔有宾主】 226

【用笔贵不动指,以运腕引气】 226

【笔动能静,气放而收;笔静能动,气收而放】 226

【笔要巧拙互用】 226

【用笔要沉着,又要虚灵】 226

【北宋人无一笔不减,元人无一笔不繁】 226

【不难为繁,难于用减】 226

【作画喜用退笔】 226

【用笔以万毫齐力为准】 226

【百炼钢化作绕指柔】 226

【用笔要能分别阴阳反正,其法在笔锋向背顺逆兼用】 227

【用笔之意,要顾盼生情,交互成趣】 227

【用笔密处虽不可容针,然当留素白,方见笔意】 227

【锋要藏,不能露】 227

【落笔应无往不复,无垂不缩】 227

【中锋两法】 228

【一波三折】 228

【用笔有辣字诀】 228

【用笔结尾有四种】 228

【简笔当求法密,细笔以求气足】 228

【画先笔笔断,而须以气联贯之】 228

【画事用笔,不外点、线、面三者】 229

【执笔以拨镫法为最妥】 229

【绵里裹针】 229

【笔有死活】 229

【笔头活】 229

【笔笔相生】 230

【笔气之妙】 230

【用笔之鬼关】 230

【笔笔相搭而生】 231

【初学用笔,规矩为先】 231

【散笔之法】 231

【遇圆则圆,遇方成方】 231

【笔笔有天际真人想】 231

【用笔毛与光】 231

【练笔之法先练心】 232

【一钩一点中自有烟云】 232

【运笔锋需要取逆势】 232

【荒率苍莽之气,皆从干笔皴擦中来】 232

【笔枯则秀,笔湿则俗】 232

【用笔之妙处有二】 233

【用笔须平、圆、留、重】 233

【高墨犹绿,下墨犹赪】 233

【水墨最为上】 233

【白摧朽骨龙虎死,黑入太阳雷雨垂】 233

【元气淋漓障犹湿】 234

【运墨而五色具】 234

【墨有五色】 234

【墨有六彩】 235

【水墨晕章】 235

【墨法淡则浓托,浓则淡消】 235

【得意】 235

【墨者,高低晕淡,品物浅深,文彩自然,似非因笔】 235

【不肯于绢上作一笔】 235

【落墨为格,杂彩副之,迹与色不相隐映也】 235

【破墨润媚,取象幽奇】 236

【作画用墨最难】 236

【干湿】 236

【枯润】 237

【墨太枯则无气韵,墨太润则无文理】 237

【惜墨如金】 237

【泼墨者用墨微妙】 237

【墨则雨润】 238

【墨痕圆绽】 238

【墨以破用而生韵】 238

【墨之气骨由笔而出】 238

【用墨惟在洁净】 238

【墨气要厚、要活】 239

【用墨妙谛】 239

【用墨洒脱】 239

【用墨缥缈】 239

【用墨淋漓】 239

【用墨华润】 239

【墨为我用与我为墨用】 239

【用墨有七法】 240

【浓淡】 240

【浓淡得宜】 240

【润墨鲜,湿墨死】 240

【用墨贵在能黑】 241

【无墨求染】 241

【画中有龙蛇】 241

【水墨画中墨是主要的】 241

【用墨须能变化复杂,又不落碎、弱、平、浊】 241

【醉墨醉笔】 241

【有笔有墨】 241

【笔使巧拙,墨用轻重】 242

【笔迹不混成谓之疏;墨色不滋润谓之枯】 242

【笔与墨,人之浅近事】 242

【落笔之际,未尝以傅色晕淡细碎为功】 242

【笔墨畦町】 242

【必八法皆通,乃谓之善用笔墨】 243

【文人之画在笔墨】 243

【笔墨相得则气韵生】 243

【笔法与墨气】 243

【用情笔墨之中,放怀笔墨之外】 244

【笔墨当随时代】 244

【粗细厚薄】 245

【工夫到境】 245

【笔墨条贯】 245

【笔中用墨者巧,墨中用笔者能】 245

【墨以笔为筋骨,笔以墨为精英】 245

【笔渴时墨焦而屑,墨晕时笔化而溶】 245

【从来笔墨之探奇,必系山川之写照】 245

【笔墨脱化】 245

【真笔墨】 246

【气韵出于墨,生动出于笔】 246

【无墨之墨,无笔之笔】 246

【凡画初起时须论笔,收拾时须论墨】 246

【用墨之法即在用笔,笔无凝滞,墨彩自生,气韵亦随之】 246

【笔动为阳,墨静为阴】 246

【畦迳静则笔墨自动耳】 247

【笔以立其形质,墨以分其阴阳】 247

【用笔用墨时夺取造化生气】 247

【树石妙处全在笔墨脱化】 247

【作画不解笔墨,徒事染刻形似】 248

【笔墨简贵自冷】 248

【丘壑笔墨皆非人间蹊径】 248

【笔墨俱妙而无笔法墨气之分,此真浑沦】 248

【以笔墨之自然合乎天地之自然】 248

【只要有笔有墨,便是名家】 248

【以笔墨运气力,以气力驱笔墨,以笔墨生精采】 248

【笔墨非二事】 248

【为笔墨使者与使笔墨者】 249

【墨中藏笔,笔中藏墨】 249

【元气淋漓,笔须留得住纸,而墨无旁沉,力透纸背是为上乘】 249

【画须有笔外之笔,墨外之墨,意外之意】 249

【画事以笔取气,以墨取韵】 249

【用墨可在枯中取湿,湿中取枯,关键每在用笔】 249

【画有我之思想,则有我之笔墨】 249

【思想为笔墨之灵魂】 250

【求笔墨当归于性情,归于意志】 250

【以笔运墨,以手运笔,以心运手】 250

【作画有十字诀】 250

【三等秘诀】 250

【古人作画,用心于无笔墨处】 250

【笔墨等于零】 250

【水为笔墨之介绍】 251

【笔墨之间的关系赖水为媒介】 251

【笔墨水融】 251

【水之为用有二】 252

【水法有六】 252

3.色彩论 252

【色彩】 252

【画缋之事杂五色】 253

【君子不以绀緅饰,红紫不以为亵服】 253

【恶紫之夺朱也】 253

【五色令人目盲】 253

【炎绯寒碧,暖日凉星】 254

【随类赋彩】 254

【彩绘有泽】 254

【意足不求颜色似】 254

【作画用深色最难】 254

【色以清用而无痕】 254

【凡设青绿,体要严重,气要轻清】 254

【淡逸而不入于轻浮,沉厚而不流于郁滞】 254

【设色补笔墨之不足,显笔墨之妙处】 255

【以色助墨光,以墨显色彩】 255

【色墨】 255

【色中有色,墨中有墨】 256

【设色难于色彩相和,和则神气生动】 256

【画以墨为主,以色为辅,色之不可夺墨】 256

【用色以古雅为上】 256

【软靠硬,色不楞】 256

【黑靠紫,臭狗屎】 256

【红靠黄,亮晃晃】 256

【粉青绿,人品细】 256

【要想俏,带点孝】 256

【要想精,加点青】 256

【文相软,武相硬】 256

【断国孝,三蓝黑】 256

【女红、妇黄、寡青、老褐】 257

【红忌紫,紫怕黄,黄喜绿,绿爱红】 257

【彩走兽,墨竹兰,朱黑二色画蝠判】 257

【四视】 257

中国画范畴论 257

1.形神论 257

【形神】 257

【形象】 258

【画犬马最难鬼魅最易】 258

【画者谨毛而失貌】 258

【画虎不成反类狗】 258

【随物成形,万类无失】 259

【图形于影】 259

【舍形而悦影】 259

【以形索影,以影索形】 259

【画山水是留影】 259

【绘影绘声】 259

【拟诸其形容】 260

【象其物宜】 260

【象也者,像此者也】 260

【不求形似】 260

【不似之似似之】 261

【画有三】 261

【体物】 261

【画手挥五弦易,目送飞鸿难】 261

【神采】 261

【神明】 262

【神之又神】 262

【通灵】 262

【风神】 262

【神妙】 262

【意态】 262

【真态】 262

【无人态】 262

【一法】 263

【如生】 263

【精神完则意出,筋力劲则势在】 263

【意思】 263

【生意】 263

【生动】 264

【生色】 264

【生机】 264

【神生画外者与神生画内者】 264

【人不厌拙,只贵神清】 264

【无声债】 264

【花如欲语,禽如欲飞】 264

【入细通灵】 264

【无意露之,有意窥之】 265

【画当为山水传神】 265

【肖品】 265

【形神相亲,表里俱济】 265

【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 265

【以形写神】 265

【荃生之用乖】 265

【传神阿堵】 266

【传神之难在于目】 266

【二目乃日月之精,最要传其生动】 266

【眼为一身之日月,五内之精华】 266

【点睛得法,则周身灵动,不得其法,则通幅死呆】 266

【画无常工,以似为工】 266

【学无常师,以真为师】 267

【形真而圆,神和而全】 267

【幹惟画肉不画骨】 267

【移神定质】 267

【画龙点睛】 268

【忘形得意】 268

【颊上益三毛如有神明】 268

【形似·骨气·立意·用笔】 268

【画之贵似,要不期于所以似者贵也】 268

【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 268

【画写物外形,诗传画外意】 269

【画人物者,必分贵贱气貌】 269

【失形而不韵,乃所画影耳】 269

【取其意气所到】 269

【求物之妙,如系风捕影】 270

【一牛百形,形不重出】 270

【画鬼神亦难】 270

【睛活则有生意】 270

【若镜中取影,未必不木偶也】 270

【作画形易而神难】 271

【写形不难,写心惟难】 271

【逸笔草草,不求形似】 271

【以形似为末节】 271

【天趣、人趣、物趣】 271

【形与心手相凑而相忘】 272

【画皮画骨难画神】 272

【不求形似求生韵】 272

【舍形何所求意】 272

【超以象外,得其圜中】 272

【巧太过而神不足】 272

【贱形而贵神】 273

【遗貌取神】 273

【意到笔不到】 273

【以神造形】 273

【不似之似】 274

【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 274

【神韵为上,形似次之】 274

【写影者,写神也】 274

【神有少乖,竟非其人】 274

【画竹难画风竹哭】 275

【形神论的四种观点】 275

【富道释,穷判官,辉煌耀眼是神仙】 275

【活虫鱼,死蔬菜,天宫玉阙是宫室】 275

【闭嘴龙,开口猫,翻身狮子转颈牛】 275

2.气韵论 276

【气韵】 276

【气】 276

【气力】 276

【气骨】 277

【气格】 277

【气概】 277

【气貌】 277

【气胜】 277

【气魄】 277

【气象】 277

【气味】 277

【气候】 278

【气宇】 278

【气机】 278

【气度】 278

【气色】 278

【灵气】 278

【生气】 278

【神气】 279

【壮气】 279

【骨气】 279

【意气】 279

【秀气】 279

【逸气】 279

【富贵气】 279

【脚汗气】 280

【卷轴气】 280

【逸宕气】 280

【静气】 280

【忠义气】 280

【古气】 280

【清气】 280

【书卷气】 281

【金石气】 281

【苍莽之气】 281

【雄犷之气】 281

【奇气】 281

【山林气】 281

【氤氲之气】 281

【元气】 281

【名士气】 281

【名贵气】 282

【烟霞气】 282

【以喜气写兰,以怒气写竹】 282

【天下之物本气所积而成】 282

【四气】 282

【当其下手风雨快】 282

【韵者,生动之趣】 282

【韵胜】 282

【韵度】 282

【韵致】 282

【情韵】 283

【神韵】 283

【体韵】 283

【风韵】 283

【远韵】 283

【格韵】 283

【老韵】 283

【风力气韵】 284

【气韵非师】 284

【气韵不可学,然亦有学得处】 284

【凡用笔先求气韵,次采体要,然后精思】 285

【气韵生动与烟润不同】 285

【人物以形模为先,气韵超乎其表】 285

【气韵藏于笔墨】 285

【气韵自然,虚实相生】 285

【气韵是天地间之真气】 286

【气韵四种】 286

【气韵非云烟雾霭】 287

【有气则有韵】 287

【以气韵为第一者,乃赏鉴家言,非作家法也】 287

【气韵即在笔而不在墨】 287

【言气韵者万一】 287

【气韵悟后与生知者殊途同归】 288

【气韵有笔墨间两种】 288

3.意境论 288

【意境】 288

【意】 289

【意象在六合之表,荣落在四时之外】 289

【得意而忘言】 289

【意出尘外】 290

【意似】 290

【意居笔先,妙在画外】 290

【以意寻意】 290

【立象以尽意】 290

【新意】 290

【简易高人意】 291

【景外意】 291

【画以意为主】 291

【画外用意】 291

【画有尽而意无尽】 291

【笔头墨尽言不尽】 291

【境界】 291

【化境】 292

【神境】 292

【实境】 292

【画境】 292

【幻境】 292

【虚境】 292

【造境】 292

【天地真境】 293

【虽曰幻境,同一实境】 293

【生面】 293

【深致】 293

【旨微于言象之外者,可心取于书策之内】 293

【有象因之以立,无形因之以生】 293

【境与性会】 293

【萧条淡泊】 294

【发景外之趣】 294

【深景真意】 294

【天怀意境之合】 294

【画中之空白,即画中之画,也即画外之画】 294

【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 295

【乱山藏古寺】 295

【蝴蝶梦中家万里】 295

【景愈少而境愈长】 295

【画有三次第】 295

【凡画山水,最要得山水性情】 296

【笔境兼夺】 296

【一唱三叹】 296

【境能夺人】 296

【神无可绘,真境逼而神境生】 296

【以情造景】 296

【画境异乎诗境】 296

【境象、笔墨之外当别有意在】 297

4.美丑论 297

【美丑】 297

【美趣】 298

【全美】 298

【秀美】 298

【二美】 298

【四美】 298

【山水画有五美】 299

【内美】 299

【外美】 299

【线条美】 299

【天然美】 300

【人工美】 300

【创造美】 300

【真美合一】 300

【真善美】 300

【山之美意】 300

【自然之美】 301

【尽善尽美】 301

【君形者亡矣】 301

【妍蚩】 301

【美恶】 301

【自然】 301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302

【草草不经意处,有自然之妙】 302

【天成】 302

【天然】 302

【得其天然之野态】 302

【宋人谓能到古人不用心处】 302

【不意从无意中得之】 303

【偶尔天成,加以人工而成损】 303

【画无斧凿痕】 303

【会心山水真如画,巧手丹青画似真】 304

【弃其丑而取其芳,即是绝笔】 304

【丹青能令丑者妍】 304

【陋劣之中有至好】 305

【行条理于粗服乱头之中】 305

【世间美恶俱容纳】 305

【四宁四毋】 305

5.雅俗论 305

【雅俗】 305

【圣人法天贵真,不拘于俗】 307

【雅郑兼善】 307

【迹简意淡而雅正】 307

【书画不可论价,士人难以货取】 307

【通书画博弈,自是雅致】 308

【闲雅】 308

【雅而未正,正而未雅】 308

【绘事清事韵事】 308

【五雅】 308

【高雅】 308

【典雅】 308

【隽雅】 308

【和雅】 308

【大雅】 308

【丘壑不必过于求险,险则气体不能高雅】 308

【以清雅之笔,写山林之气】 309

【以士气入雅】 309

【有传授必俗,无传授乃雅】 309

【南宗凡以士气入雅者皆归焉】 309

【虽富艳,皆俗】 309

【洗俗入雅】 309

【大雅平淡】 310

【雅健清逸】 310

【粗也不失于俗】 310

【俗则不韵】 310

【浓淡不分,总为俗笔】 310

【作家俗气】 310

【写画亦不必写到,若笔笔写到便俗】 310

【作画意俗则俗】 310

【一入描画,便为俗工】 310

【率草易见生趣,工细易近板俗】 311

【画俗有十一】 311

【粗俗】 312

【野俗】 312

【刚俗】 312

【柔俗】 312

【媚俗】 312

【墨俗】 312

【色俗】 312

【稿俗】 312

【奇俗】 312

【拙俗】 312

【重俗】 312

【五俗】 312

【格俗】 312

【韵俗】 312

【气俗】 312

【笔俗】 312

【图俗】 312

【意兼真俗】 312

【浓脂艳粉不伤于雅】 312

【江南人以有无定雅俗】 312

【我辈何能构全局,也须合拢作生涯】 313

【写字作画是雅事,亦是俗事】 313

【雅俗在笔】 313

【苟一徇人,非俗即熟】 314

【俗即板,板即俗】 314

【轻则雅,重则俗】 314

【扬俗轻佻,喜新尚奇】 314

【画有雅俗之别】 314

6.文质论 314

【文质】 314

【绘事后素】 315

【质美】 315

【画以摹形,故先质后文】 315

【虽质沿古意,而文变今情】 315

【物之华与实】 315

【美人若有在,笔上见风流】 316

7.比德论 316

【比德】 316

【物可以比君子之德】 317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317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 317

【梅有高下尊卑之别,有大小贵贱之辨】 317

【大山堂堂为众山之主】 318

【五德】 318

【作寒林以兴君子在】 318

【古梅如高士,坚贞骨不媚】 318

【写此老骥不无日暮途穷之叹】 318

【笔底明珠无处卖】 318

【梅于众卉中清介孤洁之花】 319

【春山如美人,夏山如猛将,秋山如高人,冬山如老衲】 319

8.中和论 319

【中和】 319

【有无】 319

【中与外】 321

【了与不了】 321

【繁中置简】 321

【到与不到】 322

【肥瘦】 322

【简之至者缛之至也】 322

【收放】 322

【明暗】 322

【明暗兼到,神气乃生】 322

【画石妙在不方不圆之间】 323

【笔太粗则寡于理趣;笔太细则绝乎气韵】 323

【墨太多则失其真体;墨太微则气怯而弱】 323

【笔笔实,笔笔虚】 323

【刚健与婀娜,遒劲与婉媚】 323

【偏于苍者易枯,偏于润者易弱】 323

【秀致中须有气骨,苍老中必寓文雅】 323

【落墨无令太重与太轻】 323

【山高峻无使倾危;水深远勿教穷涸】 323

【妍而不甜】 323

【拙中有巧】 323

【用粉以无粉气为度】 324

【色彩相和】 324

【不齐之齐三角觚】 324

【粗而不乱,虽工而不软弱】 324

中国画风格流派论 325

1.风格论 325

【风格】 325

【格】 325

【无格】 325

【上格】 326

【卑格】 326

【绝格】 326

【正格】 326

【变格】 326

【格致】 326

【格因品殊】 326

【或格高而思逸,信笔妙而墨精】 326

【未画以前,不立一格;既画以后,不留一格】 326

【宋画吴冶】 327

【吴装】 327

【黄家富贵,徐熙野逸】 327

【体】 327

【疏密二体】 327

【曹家样】 327

【张家样】 328

【吴家样】 328

【吴装】 328

【周家样】 328

【燕家景致】 328

【觚觚拐拐自有性】 328

【画乃吾自画,书乃吾自书】 328

【自家面目】 328

【我神他神之别】 328

【一文一武】 328

【集其大成,自出机杼】 328

【书与画天生自有一人职掌一人之事】 329

【各写其本来面目】 329

【不循索画者意,亦不固执己意】 329

【诗中须有我,画中亦须有我】 329

【作书画必须处处有我】 329

【吴带当风,曹衣出水】 329

【三家山水】 330

【画体】 330

【画分时代】 330

【风趣】 330

【风致】 330

【裁构淳秀,出韵幽淡与风骨奇峭,挥扫躁硬】 330

【平淡】 331

【豪迈】 331

【高迈】 331

【清润】 331

【浑古】 331

【闲适】 331

【萧散】 331

【沉著】 331

【空灵】 331

【灵空】 331

【空妙】 331

【天真】 332

【冲淡】 332

【枯淡】 332

【清新】 332

【高古】 333

【笔意在品格取韵有八种】 333

【简古】 333

【奇幻】 333

【韶秀】 333

【苍老】 333

【淋漓】 333

【雄厚】 334

【清逸】 334

【媚】 334

【媚态】 334

【柔媚】 334

【遒媚】 334

【妩媚】 334

【荒率者,非专以枯淡取胜也】 334

2.流派论 334

【流派】 334

【画派】 335

【家数】 336

【正脉】 336

【正派】 336

【画欲暗不欲明】 336

【门户一分,点刷各异】 33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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