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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设计教育模式研究  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教程  2
中国设计教育模式研究  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教程  2

中国设计教育模式研究 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教程 2PDF电子书下载

艺术

  • 电子书积分:12 积分如何计算积分?
  • 作 者:刘永泗编著
  • 出 版 社:沈阳:辽宁美术出版社
  • 出版年份:2015
  • ISBN:9787531465546
  • 页数:336 页
图书介绍:本书为《中国设计教育模式研究》系列套书之一。本套系列书是围绕高校教学而编辑的科研丛书。本书是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教程。
《中国设计教育模式研究 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教程 2》目录

前言 1

第一章 镜头构成 5

1—1 画幅比例 5

1—2 景别 7

1—2—1 景别的划分 8

1—2—2 景别表现功能 10

1—3 角度 18

1—3—1 角度的确定 18

1—3—2 越轴方法 28

1—3—3 两个特殊角度 32

1—3—4 角度在影片中的运用 38

1—3—5 影片《雁南飞》角度运用的特点 46

1—4 画面构图 49

1—4—1 基本方法 49

1—4—2 屏幕空间的运用 60

1—4—3 动态构图 64

1—5 时间的处理 64

1—5—1 关于时间的概念 64

1—5—2 镜头长度的处理 66

第二章 光学镜头的使用 72

2—1 光学镜头的性能 72

2—1—1 焦距 72

2—1—2 景深 75

2—1—3 覆膜 76

2—2 光学镜头的表现功能 77

2—2—1 镜头的透视能力 77

2—2—2 焦距与动感表现 81

2—2—3 焦距与画面虚实处理 82

2—2—4 镜头进光 84

2—2—5 变焦距镜头表现功能 84

第三章 光线处理 89

3—1 光的几种性质 89

3—1—1 白光与色温 89

3—1—2 亮度适应与观察方法 92

3—2 光的分类 96

3—2—1 按造型作用分类 96

3—2—2 按投射方向分类 98

3—2—3 按性质分类 101

3—3 光线与造型 102

3—3—1 光与影 103

3—3—2 光与立体感 105

3—3—3 光与空间感 106

3—3—4 光与质感 109

3—3—5 光与物体轮廓形态 111

3—4 自然光特征及变化规律 112

3—4—1 自然光的三种形态 112

3—4—2 自然光变化规律 114

3—5 外景光线处理 116

3—5—1 外景照明中人工光的任务 117

3—5—2 两种处理方法 118

3—5—3 外景光线处理 121

3—6 实景光线处理 122

3—6—1 实景光线特征 123

3—6—2 实景光线处理方法 123

3—6—3 低照度照明法 124

3—6—4 夜景光线处理 125

3—6—5 亮度平衡 126

3—7 电视摄像光线处理 127

3—7—1 摄像宽容度 127

3—7—2 景物亮度与宽容度 130

3—7—3 最佳照度 131

3—8 节目主持人光线处理 134

3—9 大型歌舞、节日晚会的光线处理 138

3—10 新闻、专题报道片光线处理 139

第四章 色彩处理 145

4—1 色彩原理 145

4—2 色彩的生理感受特性 148

4—3 色彩的表现功能 151

4—4 影响色彩的因素 164

4—4—1 外在因素 164

4—4—2 内在因素 165

4—4—3 色彩心理感知因素 166

4—5 色彩与造型 166

4—6 画面色彩的控制 169

4—6—1 色素的构成 169

4—6—2 利用胶片的感色性 171

4—6—3 利用光线控制色彩 173

4—6—4 利用滤色镜控制画面色彩 177

4—6—5 调白平衡 178

4—6—6 利用曝光控制色彩 180

4—6—7 后期调色 180

4—6—8 调子的构成 181

4—7 一场戏色彩的处理 183

4—8 一部影片色彩处理 187

4—8—1 自然主义处理方法 187

4—8—2 现实主义处理方法 188

4—8—3 超现实主义处理方法 195

第五章 动向表现手段 199

5—1 被摄对象的运动 199

5—2 频率和倒拍 202

5—2—1 电影摄影频率 202

5—2—2 倒拍 205

第六章 运动摄影 207

6—1 运动摄影 207

6—2 运动摄影的形式 209

6—2—1 两大类 209

6—2—2 跟拍 213

6—2—3 甩镜头 214

6—2—4 按运动手段分类 215

6—2—5 升降镜头 215

6—2—6 综合运动摄影 217

6—3 运动镜头的作用 217

6—3—1 调节画面构图 217

6—3—2 造型和表现作用 218

6—3—3 制造节奏 225

6—4 手持摄影机拍摄 229

6—4—1 技术要求 229

6—4—2 手持拍摄 231

6—4—3 减震器 233

6—5 一个成功的运动镜头的特征 234

第七章 镜头构成几种样式 238

7—1 固定镜头 238

7—1—1 视觉观看方式 238

7—1—2 固定镜头表现功能 240

7—1—3 固定镜头的性质 243

7—1—4 固定镜头的运用 244

7—2 封闭式和开放式构图 244

7—2—1 二者的异同 244

7—2—2 开放封闭相结合的构图 247

7—3 长镜头 248

7—3—1 景深镜头 248

7—3—2 段落镜头 252

7—3—3 长镜头破坏时空关系 253

7—3—4 多构图画面 253

7—4 短镜头 255

7—4—1 短镜头的两种用法 255

7—4—2 长度、内容、节奏和出现次数 263

7—4—3 表现意外瞬间印象 265

第八章 摄影技巧的运用 268

8—1 镜头解读 268

8—2 内容分析 288

8—3 摄影技巧的运用 290

8—3—1 叙事结构 290

8—3—2 节奏处理 292

8—3—3 运动方向的处理 293

8—3—4 水平高度 294

8—3—5 调子、反差、角度的处理 294

8—3—6 景别运用 295

8—3—7 环境处理 296

8—3—8 光线处理 296

8—4 影视摄影艺术特征 297

8—4—1 摄影艺术具有音乐表现特征 297

8—4—2 对比是摄影艺术的表现手段 299

8—4—3 整体功能才是意义的表现 300

8—5 视觉语言特征 301

8—5—1 摄影艺术是由两个部分构成 302

8—5—2 视觉语言形态 302

8—5—3 三种语言的性质 304

8—6 摄影艺术的一种评价方法 308

彩色插图 3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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